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深山“牛”妮子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2-13 13:32:01
\

  抱着刚刚出生的小牛犊,刘仙妮满心欢喜。

\

  标准化的养牛场,是刘仙妮实现人生目标的舞台。

\

  喂料、清理牛粪是每天的必修课。

\

  运草、拉料,每天仙妮开着“蹦蹦车”在这条路上要跑五六趟。

\

  铡草、拌料都是她一个人干。

\

  闲暇时间,爱美的刘仙妮也会对着镜子梳妆打扮。

\

  里里外外一把手

\

  长年累月,仙妮精心照料父兄的生活。

  凌晨五点多,冬日的群山,还在沉睡。

  大山深处,麟游县酒房镇麻夫村,刘仙妮早早起床了。

  生炉子,熬糁子,拌好菜,烤上馒头,给患病的父亲和残疾的哥哥端到炕头。

  一切收拾停当,兜里揣上两个热馒头,仙妮发动三轮车出门了。

  “突突突”,三轮车的声响划破大山的寂静,向山沟深处的牛场驶去。

  仙妮命苦。七岁丧母,哥哥智力残疾,父亲身患重病,家中负债累累,她从懂事起就洗衣、做饭、下地干活,样样不落。

  初中毕业,刘仙妮跟着村里人进城打工,端盘子、做销售、当售票员。但身居都市,刘仙妮却始终安不下心:父亲能吃上热饭不?哥哥的衣服脏了有没有换洗?思来想去,她决定回到山沟,一边种田打短工,一边照顾父兄。

  眼看着家里的亏空快填上了,2019年,仙妮的父亲、哥哥又先后住院,尽管医药费报销不少,但为看病又欠了十多万元的债务。半年后,父兄出院了,25岁的仙妮却夜夜辗转难眠。

  不但要还债,还要致富!小妮子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养牛!

  没有钱,她借助政策扶持,申请到了启动资金;没有场地,镇村干部上门,帮她一起选建设场地……

  很快,山间的溪水结冰时,一座标准化养牛场建成了:养殖区、管理区、生活区规划科学,青贮窖、集尿池、干草库一应俱全。紧接着,首批50头秦川牛入了圈。

  养牛场运行了,仙妮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没钱雇人,她每天铡草、拌料、喂水、清理牛粪,从早忙到晚。牛病了,她找来兽医开了药,抱着牛头一口一口喂;母牛生产,她整夜蹲在旁边观察,直到小牛安全降生。

  不久,第二批秦川牛也入圈了。牛多了,仙妮更忙了,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她说这一切,是党委政府和乡亲们支持的结果。牛场需要资金,镇上帮她申请免息贷款;通往牛场的山路难行,村里筹集资金,把水泥路修到了养牛场门口,还协助通上了水和电。

  如今,刘仙妮的养牛场存栏近200头牛,今年,她又流转了村上350亩土地,除了种植青贮玉米、高粱等牛饲料,还种上包菜、水萝卜。

  收获的季节,仙妮请来村民帮工,走时不仅发工钱,还让乡亲们抱着菜走。她说,等她有能力了,不仅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也要带着乡亲一起致富,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梦!

  说起未来,仙妮的脸上始终带着甜甜的浅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