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绘制秦岭山水乡村画卷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12-14 11:10:54

\

  初冬时节,距山阳县城40公里的中村镇依旧色彩斑斓,沿路村庄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静谧。一条条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篱笆漂亮醒目,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

  “两边一补齐”工作开展以来,中村镇健全“片区长+网格员”管理体系,以镇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全镇捷峪沟片区、索峪沟片区、洛峪片区、镇区周边四大片区,推行“56251”工作法,强力推进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不断擦亮乡村颜值,着力描绘一幅“集镇赏心悦目、乡村美丽整洁、道路通畅干净、河流清澈灵动”的秦岭山水乡村画卷。

  走进洛峪沟村,网格员龚秋梅忙着清扫她所负责的片区卫生。作为洛峪沟村二组的专职保洁员,她被纳入网格员后,每天八点准时工作,下午再定时巡查一遍,随时保持村落整洁卫生。

  龚秋梅满脸笑容地说:“现在一进村子,各家各户、路上都搞得好,河道垃圾也收拾净了,老百姓都也支持,到门上了,大家也抢着扫。”

  洛峪沟村围绕“白墙灰瓦绿篱笆”的田园风光理念,在整治人居环境的基础上,还就地取材编制绿篱笆,动员鼓励村民复绿裸露土地,开发空闲地,涂白污损墙,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位。村党支部书记杨胜璋说:“村上把保洁员划分为十个片区,对村庄院落的‘五堆五乱’进行集中整治以后,群众也很支持认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和洛峪沟村一样,位于捷峪沟片区的红河寺村这两天也开始忙碌起来,村上召集全体网格员对全村15个片区进行重新调整,加强日常管理,清理“五堆”、整治“五乱”,切实打通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的“神经末梢”。

  目前,全镇共投入资金260多万元,涂白墙面7万多平方米,编织绿篱笆2万多米。在黄家村、洛峪街村实施绿化苗木4500株,全面美化绿化提升道路干线。全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后,新增大垃圾箱50个,小垃圾箱500个,出动大型机械车辆50多辆次,发动群众3000多人次,清理“五堆”950多处。

  今年9月份以来,中村镇探索实施以镇区为中心的“1+4”条块化管理模式,利用“人盯人+”工作机制,以镇主要领导为包抓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网格长,党员志愿者、保洁员、护林员全部被纳入网格员,聚焦“六清”“六治”“六无”,对辖区道路、街巷、田园等领域进行全面清洁,形成职责明确、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工作闭环。

  全镇还大力推进“两拆一提升”活动,拆除违法建筑、违法广告,以及公共区域影响群众生活出行的杆线标识、小广告等,给镇区做“减法”;划定停车区域,下茬治理占用人行道和公共场所乱停乱放问题,提升建设管理水平,扎实落实一张清单夯实责任、一本台账狠抓整改、一支队伍一抓到底、一个擂台比学赶超、一把尺子严督实考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一批文明创建活动。短短三个月,全镇实现了国省干道主干线、公共区域、村庄院落的大畅通、大变样、大提升。

  中村镇镇长李煜表示,下一步全镇将坚持做到工作推进机制化,努力实现镇区城市化、村庄田园化,建设白墙、灰瓦、绿篱的田园风光,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秦岭山水乡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