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土”里生金致富有“门”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0-19 13:33:31
\

中心领导现场指导果农果树管理

\

果农韩亚东展示自家的苹果

\

高梁村集体果园秋施基肥

  通讯员 郭晓丽 杨耀武 沙江 记者 王锋

  金秋时节,志丹县纸坊便民服务中心高梁村的集体果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果农们正在按照技术员刘国中的讲解和示范,给幼树施腐熟的有机肥料。

  “现在这些肥都经过几个周完全的腐熟、发酵,像这种幼树,一般一亩地建议施2到3方肥,复合肥,一棵树配2到3两。这种幼树的施肥距离把握到离树干40到50厘米左右,挂果树的话,一般是一亩地是4到5方肥,复合肥,一般保持8到10斤左右,保证树体的健康生长。施肥的好处就是,秋稍已经停长,养分开始积累,为明年的发芽、分化、越冬储备营养,产出来的果子品质是比较高的。”纸坊便民服务中心果业技术员刘国中说。

  除了让技术员逐村逐地块儿进行培训以外,纸坊便民服务中心还采取有机肥奖补撬动政策,即根据脱贫户的果园面积,奖补20亩至49亩肥料,激励果农尽快掌握秋管技术。

  让小苹果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大产业

  近几年来,纸坊便民服务中心通过“集体经济引领、大户企业带动、能人回乡创业、果畜循环发展”四项举措,强力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真正让小苹果成为全中心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这几年,我们一般都是将粪直接拿回来,没有腐熟就直接上到果园里了,果树整个生长得都不太好。”说起果园的日常管理,纸坊便民服务中心高梁村果农谢宝军颇有同感,“今年,通过技术员给我们指导以后,包括果树的距离以及施肥的季节,肥腐熟了以后等等,我想今年效果应该会比较好。”

  在抓技术的同时,纸坊便民服务中心还注重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各种鼓励扶持政策,广泛吸引人才返乡经营苹果产业,先后引进龙头企业一个,培育20亩以上大户231户,其中50亩以上66户,不仅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更为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果农韩亚东2015年返乡创业,共流转果园100多亩,2016年成立宏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他的果园共套袋30万个,收入45万元。眼下,3万公斤早熟富士也以每斤2.7元的价格预定给果商,预计收入16万元。

  志丹县宏阳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亚东说,通过合作社这几年的运营,纸坊的果园整体管理水平都有明显的提升,村民在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到合作社的果园打工、赚钱,在这儿也学到了管理技术,自己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在苹果销售的时候,因为农户比较分散,苹果量也比较小,销售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合作社整个捆绑在一起的话,面积比较大,有时和客商谈起来,价格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在销售时,农户把他们的苹果也运到合作社一块装车,给果农在销售上也解决了一定的难题,帮助果农解决后顾之忧,果农这几年种苹果的积极性也有很大提高。

  说起果树管理及苹果销售,纸坊便民服务中心纸坊村果农演景满也是感慨万分,“我们经常在韩亚东的果园去打零工学技术,特别是韩亚东在每年卖果子这个季节,把自己的卖了,捎带的过来也给我们代卖,这点我们农民很感动。作为农民,我种点儿地,还能管理果园,去年冰雹打了以后,我还卖了3万多元,所以管理果园比种地利润要大得多。”

  坚持果畜循环发展、打造精品示范园一直是纸坊便民服务中心发展苹果产业的重要环节。近年来,该中心先后引进生猪繁育基地1个,建起集体养殖场2个,鼓励农民养殖生猪与湖羊,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为果园提供充足的有机肥源。米岭村果农刘光龙2018年建起50多亩高标准示范园,并在园子边上建了一个百头养猪场。在他的果园里我们看到,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果树已经零星挂果,并且果型正、果个大,商品率极高。

  “我这个园子是8年前建的,当时就是以示范园标准建的,为的就是以后在机械化作业等各方面方便一点,节省劳动成本。”纸坊便民服务中心米岭村果农刘光龙对他家的果树也是信心满满,“目前果树长势是非常好,今年已经进入零星挂果,大概套了2000多袋子,预计明年的话,最起码这块儿地要达到3到5万袋子,后年的话,上了10万袋子。10万袋子,一个袋子按2块钱算的话,毛收入在20万元以上。我也有信心,下一步要把果园争取做好,再过两年争取卖到钱,我的信心非常大。”

  做强苹果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各种有力举措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纸坊便民服务中心的苹果产业已极具规模。如今,该中心共有果园20800亩,其中挂果园0.9万亩,建成一条万亩产业带,打造市级示范园3个,县级示范园12个,建起“十百千万”示范工程核心区6个,创建美丽果园3个。全年苹果套袋3200万个,预计产值3200万元。纸坊便民服务中心还将继续按照提质增效得总体思路,突出构建现代苹果生产体系、服务体系、营销体系,推动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纸坊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郭小东说,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过程中,中心采取“支部+大户+散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建设现代果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为发展目标,把苹果主导产业发展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举措,该中心今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激励措施,采取抓大户带小户,辐射建档立卡户,通过政策支持、技能指导、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群众积极性,真正实现点上示范、线上突破、面上提升,切实让苹果产业成为纸坊农民收入主要来源。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