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辛户村来了三个“诸葛亮”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10-19 13:29:41

    “村里来了新的驻村工作队,听说还是省上派来的。”

  “那城里人就是来农村玩来了,要不就是镀金,反正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

  前不久,在村民们的猜疑下,陕西省农业厅派出前往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的驻村工作队如约而至。

  干净整洁的巷道、排列整齐的小别墅、放眼望去满山的苹果园……看着眼前的景象,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暗自窃喜,“听说这村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是70%的村民县城有商品房,80%的村民有私家车的小康村。”“那不错啊。”“这个村还真不赖,底子好,省心省力。”初到辛户村的第一天,队部二楼的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内欢声笑语,这和他们之前从网上得到的信息相差不大。

  第一次班子会上,各村民小组长详细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听完介绍后,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还是有些意外。原来辛户村是个合并村,有6个村民小组,415户1179人。“老辛户”指的是现纳、辛户两个村民小组,“新辛户”包括原史村、云许两个行政村的4个村民小组。他们之前得到的信息说的仅是“老辛户”。可现在看,“新辛户”和“老辛户”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收入各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距。

  当天开完会,驻村工作队的3人便定下了一条规矩:吃住必须在村里,最多半个月回一次家,一次最多回两个人。

  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驻村工作队开始挨家入户走访,长期不在的村民通过电话访问,核实了全村413户的情况。史村、史村沟、云许、赵家咀4个小组收入低于人均3万元的原因是地域海拔低,苹果质量稍差,而且容易受冻灾;赵家咀小组通村路、巷道还未硬化,苹果运输不方便;史村、云许涝池破损,无法发挥蓄水功能……一个月走访带回来的问题将队员们初来时的轻松窃喜冲淡了不少。

  厚厚的户情档案磨得没有了棱角,辛户队部二楼的灯经常亮到后半夜。

  辛户小组村内的水泥路是10多年前修的,因为拉苹果的大车经常出入,如今变得坑坑洼洼,下雨天大坑积水,出行十分不便,村民们急切希望能铺成柏油路。短短900米的柏油路预算得好几十万元,这显然超出了村里的承受能力。驻村工作队接过了这一重任。“那段时间到处争项目、跑资金。每天要在村里和县城跑一个来回,有时还得去延安、西安。”工作队队员田宏康说。经过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努力,9月8日晚,崭新的柏油路铺设到位,第二天一大早,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便跑到那段柏油路上从这头走到那头,再从那头走到这头,他们终于帮助乡亲们解决了困扰许久的难题,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涝池作为陕北南部塬区特有的设施,发挥着蓄水保土、固沟保塬的重要作用,对于防止水土流失、季节性调水、农业灌溉意义非凡。云许、史村两个小组涝池年久失修,遇到下大雨的情况一下子就满了,大量的黄土被冲刷到沟里,造成塬面被不断蚕食,沟底下切,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务局有生态涝池项目,不仅能扩大容量,而且周边还配套建设护栏、花墙、绿化,建成后就像一个小公园。”队员王生武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肯定。明确了目标,工作队开始行动了。依旧是四处奔波,不知跑了多少趟后,水务局的设计人员进村了,施工队随后也来了,预计一个月后兼备防洪排涝、人文景观的两个新涝池就会竣工。3个队员计划着新涝池好了以后放一些观赏鱼进去,小山村以后也有小公园了。

  此外,如何进一步增加辛户苹果的附加值成了队员们每晚热议的话题。队员们关心的不仅仅是当下的订单,而是思考着如何把“辛户苹果”这个品牌推介出去,3个“诸葛亮”各显神通,其中,队员吴鹏祥通过朋友牵线搭桥,与抖音顶流美食博主达成为辛户苹果长期免费宣传的合作关系,累计发布短视频12条、获得3717万次播放,并指导注册辛户苹果品牌抖音旗舰店,初步确立了电商协作模式,今年的新苹果还未下来,预订已经开始排队了。

  苹果种植是技术活儿,而且需要不断更新技术,只有不断学习改进,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队员们都懂的道理,可老百姓接受起来却有些困难。老果农们觉得他们20多年的苹果种植经验还不比他们3个年轻娃的“纸上谈兵”强?同样的疑问充斥在大部分村民的脑海里。

  如何破解成了一道难题。

  队部里播放专家授课视频时摆两盒烟放桌子上,分头到果园找群众聊天,甚至晚上提着酒菜跑群众家里喝酒……通过队员们的努力,一个、两个……慢慢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了新技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渐渐成了大伙的共识。今年,来村里预订苹果的果商出价也比去年每公斤多了0.4元。市场的认可是群众种苹果的最大动力,不断的技术革新成了群众的共识。

  羊果互补示范村、酸枣示范园……调研走访的结果已经转化为队员们笔记本上的草图,这些草图也即将变成现实。

  硕果累累满枝头,辛户村马上又要赢来一个丰收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