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在线课堂 > 正文

柯小海:当好“大掌柜”圆梦索洛湾

在线课堂 延安日报 2021-01-12 11:35:44

  畅通宽坦的乡间道路、联排的农家小院、古色古香的峡谷寨风情园……走进深冬时节的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宁静、自然、祥和、美丽的新农村展现在人们眼前。

  自柯小海担任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全村乡亲,积极思变、主动求变、转型聚变,用“三变+”的创新模式,完成了产业模式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集体经济由“揭缸见底”向“粮足仓满”转变,群众生活由“贫困落后”向“家道小康”转变,使昔日的贫困村变成如今央视留名、全国耳闻的小康村、明星村、标杆村。

  凝心聚力谋发展

  “索洛湾,索洛湾,累死神仙抻不端。吃油筷头数点点,吃水深沟向回担。”20年前,大山犄角旮旯里的索洛湾村穷得远近闻名。

  穷则思变,思变更要敢变。“要凝聚人心,树立信念,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才能破局而出,这是村子发展的关键所在。”柯小海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翻修学校、硬化路面。没有钱,他带头出资捐款;没有劳动力,他就组织村民一起上工地。乡亲们被他的诚心打动,主动出钱出力。在众人的努力下,索洛湾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两件事,让柯小海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凝聚了人心。

  “没有产业,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柯小海认为,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干啥能让群众挣钱就干啥。2000年开始,柯小海紧抓全县川道产业开发机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探索合作经营、以社兴产的路子,迈出农村变革的第一步;2003年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入驻后,柯小海抓住发展机遇,以服务企业为突破口,兴办停车场,组建运输队,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及大的历史飞跃;2013年,柯小海又抓住开发建设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这一历史机遇,村集体及时投资3000万元,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相继实施了社区住房、旧村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柯小海紧抓机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逐渐带领索洛湾走出一条“三变+特色农业+服务企业+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如今,行走在索洛湾村,新建的项目随处可见。停车场、采摘园、跑马场、仿古街、峡谷寨景区……索洛湾现有村办企业5家,年营业额达20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3万元。真金白银的福利让村民们对柯小海信任有加,谈起给村上跑项目,村民们和村委会干部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重担在肩不停歇

  索洛湾村靠近黄陵矿业煤矸石电厂,凭着多年来对煤矸石的了解,柯小海看到了它的价值。2020年柯小海和煤矸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柯书记又给咱村跑项目去了,就宝鸡那边一个固体废物回收的项目,今年来来回回都跑好多趟了吧。”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我感觉这个矸石回收利用项目应该是个好项目,回来以后就查资料,找专家,外出考察,发现矸石全身都是宝。建一个矸石填埋场,矸石里面的石头可以打成石子,然后把矸石里面的煤分解出来……”柯小海满怀激情,把考察归来后的心得分享给村民。

  柯小海总是如此,关于索洛湾的每件事他都兢兢业业,乐此不疲。“党给群众的承诺需要人来落实,这是村干部要牢记在心的职责。”“农村干部要牢记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群众的生活。”这些农村工作的“金句”正是多年来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柯小海总结出的心得。

  “村集体的产业要多元化,多元化中又要有支柱产业。虽然现在村上产业不少,但我们还是没有走出去,一个村如果能走出去,那它的发展的方向就能更广更远。”谈起未来发展的方向,柯小海坚定而又憧憬。

  “我的根在这里,就想为家乡做点实事,给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利好,群众和组织给了我这么多的信任和荣誉,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是他们圆了我的梦想,所以我也要圆索洛湾的梦。”对于柯小海而言,为群众谋发展这件事永远在路上。

  公私分明一家人

  “贫困户的家里,书记去得最勤,操的心也最多。”索洛湾村第一书记郭耀孔说,“小海常给我们说,除了帮扶政策,人情味也是一种力量,不可忽视。”

  每当有村干部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向柯小海诉苦时,他总说“:村民不满意,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改进的余地,村干部接触最多的是日常琐事,可群众面前无小事,必须公平公正处理好,才能赢得信任和拥护。”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柯小海对自己和村干部的要求却越来越高。农忙时节,村集体养的牛没人喂,柯小海主动放下家里的农活,确保牛每天吃上新鲜草料;发展蔬菜大棚,村民没技术、不敢干,他率先摸索,等见了效益再交给村集体经营;建停车场时,村民怕失败不愿入股,他挨家挨户动员,又自掏腰包垫付部分资金。当村支书以来,他从未在村里报过一分钱的账。

  “当家人就要担起应有的责任。”柯小海挑起了索洛湾村的发展大梁,为这个“家”带来了幸福、美满、和谐、安康。20年来,索洛湾村“换了人间”,在柯小海的带领下,乡亲们之间拧成了一股绳,凝聚起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一心为集体,路就不会偏。”

  多年来,柯小海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三秦楷模等20多项荣誉,还作为农村基层优秀代表出席了党的十九大。

  “想要村子发展得更好,眼光还得放长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一次机遇。”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柯小海信心满满,“村子未来的规划也要紧扣乡村振兴这个主题,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开村民视野,拓宽村子的发展空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