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将投放1200台智能扶贫专柜 扫一扫,你就能扶贫!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11-16 10:53:11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选取商品的种类和数量,付款后柜门便自动弹开。不同于普通货品自动售卖机的是,人们所购买的商品全都是来自我省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11月4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出现的这组智能化扶贫专柜,让人们不出远门就能进行消费扶贫。

  这组扶贫专柜共有3个,里面摆满了石榴、火龙果、蜂蜜、百合等来自蓝田县、岚皋县及西安高新区各镇街的40余种扶贫产品。所有产品明码标价,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采购。

  在中午休息时间,不到10分钟,先后有五六个人通过扶贫专柜购买水果等产品,他们对扶贫产品的质量、包装及专柜的智能化水平都表示极大的认可。

  “现在扶贫产品的采购渠道有保证,质量没得说,而且包装也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洋气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陈女士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刚刚购买的罐装银耳。

  前来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郑先生也驻足选购。他说:“以前想为扶贫作贡献,但没有便捷的渠道。现在好了,这柜子这么智能,咱作贡献也方便了。”

  据了解,扶贫专柜以源头直采、社区直供为基础,省去中间流通环节,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是西安高新区落实消费扶贫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扶贫专柜的摆放位置方面,西安高新区也做足了“功课”。今年9月以来,西安高新区安排各部门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进行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全区人口分布情况及市场消费能力,合理安排投放点位。目前已在天朗·蓝湖树小区、东方国际米兰小区、西安软件园等人口集中、消费能力强的点位投放了26个扶贫专柜,营业收入达22.3万元。

  西安高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专柜的投放,能够让扶贫产品与消费市场精准对接,有效拓宽了消费扶贫的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西安高新区将根据点位消费能力,继续投放1200台智能扶贫专柜,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带动消费,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