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平利:把好产品送进大城市 把工作机会留在当地

新闻 农民日报 2020-10-16 11:25:13

  王秀梅家住陕西省平利县,她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学生之一,毕业后在城里做幼儿园教师。当时,在村里挂职第一书记的县政法委领导找到了王秀梅,“你是大学生,现在政策这么好,你得带头试试。”

  王秀梅思考再三,决定入局。本来觉得自己有电商运营经验,可以很快凭借家乡特产绞股蓝做起声势,但很快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传统电商流量日趋金贵,即便如绞股蓝这样的冷门产品也是一片红海,没投资没背景的王秀梅价格和推广都做不过同类商家。

  此后几年,王秀梅先是开设了一家线下门店,并陆续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展到8家。线下门店资本重、投入高、扩张速度慢,刚创业的几年,王秀梅并没有尝到甜头。

  在一次政府交流活动上,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的王秀梅遇见了正准备在当地设立“多多农园”助农项目的经理徐筱玮,她第一次接触到如何通过这种新型的扶贫模式,把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种植的农产品直接送达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消费者餐桌。

  徐筱玮在当地需要一个领头人,王秀梅有电商运营经历,两者一拍即合。“不如你带队做一个合作社,带领贫困户种植、加工,店铺的事情我来辅导你。”“项目组前期直接无偿支持5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徐筱玮说。当然徐筱玮也有自己的条件,合作社的成员是平利县51户种植绞股蓝的贫困户。

  王秀梅答应了下来,徐筱玮也没有食言,在双方的配合下,2020年,合作社的拼多多店铺完成了前期的建设和探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把所有人困在家里,王秀梅发现了直播带货是个机会,可以试试。说干就干,去贫困户家收购的间隙、工厂加工的绞股蓝的片段、晚上回家沏一壶绞股蓝茶,都成了她的“内容生产”。一个月下来,销量上来了,店铺成为细分类目的好评榜第一名。

  在王秀梅下一步的计划里,不仅自己做“主播”,还要把村里的年轻人、贫困户培养为主播,把工作留在当地。而“主播”本人除了卖货,还有机会增加工资收入。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