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千阳刺绣 : 绣出精彩生活

新闻 千阳县 2020-09-23 10:16:20

  9月21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千阳)好苹果大赛总决赛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苹果丰收节在千阳举行。活动期间,农特产品刺绣展区引来阵阵赞美之声,在展区上随处可以看到做工细致、色彩鲜丽、款式多样的各种刺绣产品。

image.png

  据了解,千阳刺绣是人们祈福纳祥、馈赠亲友的佳品,保留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粹,2008年,以千阳刺绣为代表的“西秦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刺绣作品鱼形枕被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布艺品“福禄寿喜”、“双鱼包”入选全国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佳品;刺绣作品“五毒马夹”获全国优秀旅游纪念品一等奖。在文化部、农业部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千阳刺绣荣获全国“一村一品”优秀项目奖;南寨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涌现出了民间艺术大师10人,参与全国文化展示活动60余次,获奖100多项,申请专利30多项,在中央电视台、省、市媒体报刊等都能见到千阳刺绣艺人的影子,千阳刺绣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极具千阳地域特色的代表。

g30QXSHai1uvI1Eu.png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目标,全力打造“刺绣之乡.古韵千阳”文化旅游品牌,把西秦刺绣产业作为地域文化优势产业积极融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把刺绣产业作为实现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重要之策,按照“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品牌引领、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以党建引领,从校地合作、产业搭载到扶贫扶志、技能培训、平台搭建的全方位、全覆盖、全产业链的非遗助力脱贫体系,各具特色的刺绣专业合作社、专业村、产业带头人的集聚发展效应已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

image.png

  千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汉高祖二年置县隃糜,北周天和五年改称千阳,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先秦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燕伋的故里,更是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秦刺绣的主要传承基地,千阳刺绣从1986年开始至今,由初步的挖掘阶段到小规模生产阶段,发展到现在已形成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又一主导产业,已有近千年的发展历史。

  截止目前,建成了美苑公司、鑫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太阳鸟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秀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等21个刺绣专业合作社,建成工艺品制作专业村11个,从事刺绣制作的妇女已达到12700余人,其中合作社会员3613人,吸收贫困户7721人,刺绣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骨干产业。

nw2e33VayB0V6MW6.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