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大荔:老申致富记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10-13 11:03:41

  9月8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老申和妻子就已经在自家猪舍忙活起来了,给60多头大大小小的猪添上饲料,仔仔细细把猪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又把每个角落都喷洒了消毒水。“每天要定时喂三次,早晚各打扫消毒一次,猪才能长得好,不生病。”老申说。

  回到家中,顾不上休息,夫妻二人就打开收音机,坐在沙发上听起了养猪知识讲座。

  老申名叫申忠锋,是大荔县韦林镇韦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进他家,宽敞明亮的院子,装修讲究的房子,新买的小汽车,都让人不敢相信,这曾经是村里生活最困难的人家之一。

  “从前的光景没法说,当时老人和妻子都有病,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一大家子全指望着我一个人,日子难熬得很。”老申说,前几年,全家一年的总收入都不到1万元。

  去年,他家新房子盖起来了,小汽车买回来了,崭新的三轮车和摩托车换上了,一切都大不一样了。

  “要说我们家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的好政策和这些好干部的功劳,不然,我们空有吃苦的心,也没有脱贫致富的机会。”谈到这些年的生活变化,老申的妻子杨竹青眼睛里泛着泪花,动情地说。

  2015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享受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负担一下减轻了不少。但老申不想“等靠要”,“政府这么帮我们,我们有手有脚的,就不能自己干点啥?”思量许久,他找亲戚朋友借了钱,买了10头猪崽。但是当时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和科学的养殖方法,养的猪不是爱生病就是偏瘦,情况并不理想。2018年,在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贷了3万元,又买回十几头母猪和一些优质饲料,看着猪舍里日渐长大的小猪,老申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来袭,老申按照从书上学来的知识,提前做好防疫准备,所有的猪“零感染”。卖掉它们,老申赚了20多万元。

  去年年底,在与杨竹青闲聊中,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派驻韦留村的第一书记张宏亮得知老申想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但是苦于没有资金,就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几天后就帮老申申请了5万元的养殖专项贷款。用这笔钱,老申把猪舍规模扩大到200多平方米,猪的数量也增加到了现在的60多头。

  “这5万元,真是帮了大忙,让我家一下子变成了养猪大户,现在一头猪能卖4000元—5000元,今年的收入大概能达到30万元,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老申说,“现在,我只想好好养猪。如今这么好的政策,只要肯学习,能吃苦,不愁没有更好的日子过。”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