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让群众的脱贫步伐更稳健

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网站 2020-09-30 10:48:38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如何确保群众稳脱贫不返贫?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陕西省革命老区县之一的泾阳县,通过实施“双业双扶双防”(产业就业、扶志扶智、防风险防返贫)精准脱贫模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县产业园区(基地)、扶贫社区工厂、带贫益贫机制实现133个行政村全覆盖,使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更加稳健,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明显提升。

  突出“两业” 确保稳增收不返贫

  9月2日早,泾阳县桥底镇沟而上村3组村民韩艳和往日一样,8时整准时来到村里的睿驰电子就业扶贫社区工厂上班。

  “在这里干活,不仅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我是2017年7月上班的,主要是从事汽车线束焊接工作,月工资2800元。”韩艳对记者说。

  韩艳家共有4口人,丈夫薛继华前些年因做心脏搭桥手术,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子和女儿近年来因上大学,家里先后借外债8万元左右。除了种粮食收入外,全靠韩艳在村里打零工来维持生计。2015年,韩艳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韩艳说,脱贫攻坚以来,在村干部帮扶下,全家2018年就脱了贫。据了解,扶贫社区工厂在沟而上村共吸纳劳动力6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有8人。

  今年以来,泾阳县面对已脱贫的11352户42750人和未脱贫的863户1529人,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全县累计建成扶贫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17家,在建38家,实现了全县133个行政村扶贫社区工厂全覆盖,带动就业24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80人。该县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95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80人。

  在突出抓好就业扶贫的同时,泾阳县还坚持把壮大特色扶贫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主要措施和基本途径,突出黑(茯茶)、白(奶畜)、红(葡萄)、绿(蔬菜)“四色产业”,着力构建多种带贫益贫机制。

  王桥镇木梳湾村脱贫户赵梅家过去收入主要靠种地。由于缺资金,家里的奶山羊始终没有超过3只。自从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在该村建起了奶山羊船头第三养殖场以来,赵梅开始发起了“羊财”。

  “公司不仅给我借了2万元免息购羊款,还让我免费使用羊圈。水电免费、技术服务免费、防疫消毒免费,实行保护价收购。我家奶山羊规模如今已发展到了25只,其中产奶羊达18只。”赵梅说,“我家每年还享受该公司3100元的产业资金入股分红,全家去年就脱了贫。为减少养殖成本,我今年将家里一半耕地都种了紫花苜蓿,就等着每天挣现钱了。”

  据统计,目前,泾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872户13627人通过产业实现脱贫,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建成140个产业扶贫园区(基地),实现全县133个行政村产业园区(基地)全覆盖。全县参与扶贫的市场经营主体298个,实现利益联结带贫益贫机制行政村全覆盖,97.2%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劳动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合作社)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年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

  强化“双扶” 变“要我富”为“我要富”

  “如果不是结对干部的帮扶和鼓励,我家现在还过着穷日子。”9月3日,口镇长街村王巷组脱贫户刘军继激动地对记者说。

  刘军继家共有6口人,刘军继因车祸导致腿部残疾,妻子神经性耳聋,母亲双目失明,父亲体弱多病,两个女儿在上学。面对天灾人祸,刘军继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是结对帮扶干部尉红不断鼓励我自强自立,联系了县残联免费给我安装了假肢,争取县上产业扶持资金、办理了贷款,发展养羊,为两个女儿每年争取3000元教育资助资金。如今,我还被县上聘请为县环境卫生城管监管员,月工资1000元,负责4个村的环境卫生监测监管。”刘军继说。如今,他的奶山羊存栏20只,在家里开起了弹棉花加工被褥生意,种了2亩大蒜,全家2017年就脱了贫。

  今年以来,泾阳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落实“扶志六法”,不断健全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相关机制。全县133个行政村均建立了红白理事会,仅2019年,全县年规范红白事1284场次,为村民节约费用390万元,开展“扶贫扶志民风建设道德讲堂”巡回宣讲297场次,参与群众8766人次。

  泾阳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贫困群众需求和意愿,定期举办各类扶贫扶智技能培训班。仅2019年,全县共举办各类扶贫扶智技能培训班50余期,培训贫困户6000多人次。聘请志愿辅导员开展“扶贫扶智、点亮人生”主题讲座,组织教师1.3万余人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实现扶智家访全覆盖。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

  聚焦“双防” 让群众脱贫有质量

  王桥镇寺背后村脱贫户王振平,2016年全家就实现了脱贫。然而今年3月,王振平在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上班的儿子王辉,因溺水不幸去世。全家如今剩下王振平和9岁的孙女相依为命。

  镇、村干部得知实情后,经多方研判,因王振平家“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标,不符合贫困户标准,可通过民政措施,让其生活有保障。最终,王振平家被确定为脱贫监测户。很快,县民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王振平家的低保补助由二档提高到一档,即每月每人由300元提高到350元。争取分类施保,孙女每月可享受108元补贴,同时争取“事实无人抚养”政策,孙女每月享受补贴532元。解决王振平就业问题,他被聘为村集体经济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村保洁员,每月600元工资。

  今年以来,泾阳县为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全面开展防风险、防返贫工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根据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扶贫等工作推进落实和月监测情况,坚持一月一研判、一调整、一公示常态化;通过建立“高风险返贫群体”数据库,把全县贫困户划分为有能脱贫户、弱能脱贫户和兜底保障户3大类,实行红、橙、黄“三色”监测预警管理,定期开展巩固脱贫成效“回头看”,根据具体帮扶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调整预警级别标识,及时化解返贫风险,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同时,该县还建立问题整改机制,把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泾阳县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自查5个方面26个问题、成效考核6个方面11个问题、省委巡视反馈4个方面14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有力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质量。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