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平利:蒋家坪因茶而美因茶而富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9-22 15:00:42
3dddb34b-df99-45f9-b740-7ce2839b.jpg

  蒋家坪村村民周清德正在耕地,准备来年种上茶叶。

  9月19日,秋分将至。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里,茶树苍翠,茶香扑鼻。拾级而上,游客的欢声笑语不时传入耳中。

  “我们从西安慕名而来,恰逢周末,天气也凉快,就带着母亲和小孩来总书记来过的茶山上转一转,这里的景色确实很迷人。”来自西安的游客肖莹微笑着说道。在她身后不远处,几名游客正站在“云约平利,畅游茶乡”的展示牌前合影留念。

  刚给一批游客讲解完,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回过头告诉记者:“‘茶旅融合’让我们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稳,今年春茶喜获丰收,茶农们采摘的茶叶都卖了好价钱;总书记的到来更是让蒋家坪村出了名,今年以来村里的客流量达到了五六万人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们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也更红火了。”

  茶山不远处,能看到几户干净整洁的民居缀在山间,其中一户便是5个月前新开办的“小芳农家乐”。周清德和妻子寇玉兰把这间小小的农家乐打理得格外温馨,门外整齐地堆放着金黄的玉米,墙上还挂着几串红辣椒,让人未进门便感受到了浓浓的乡韵。

  “今年五一节前,我们把家里的一楼改造成了农家乐,没想到生意这么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6桌游客。”女主人寇玉兰开心地向记者介绍道。

  开农家乐之前,周清德和妻子寇玉兰除了在自家地里种点玉米和黄豆,平时就在茶园里务工,偶尔也在村里打打零工,一年下来能有两三万元收入。因为要供家里3个女儿上学,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今年4月我们在茶山上采摘春茶,怎么也想不到总书记竟然会来我们这里的茶山,能亲眼见到总书记我特别激动,最让我高兴的是总书记还和我的女儿周芳进行了亲切的对话,我女儿今年刚毕业,已经在西安参加工作了。”寇玉兰指着墙上总书记和周芳交流的照片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也为我们村带来了人气,总书记离开后我们就着手开办了农家乐,平均下来一个月能有8000多元收入,我们对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今年我的两个双胞胎女儿周玲和周萍都考上了大学,二女儿周芳也顺利参加了工作,我觉得这就是这个秋天我们家最大的丰收。”谈起今年最喜人的丰收,周清德也打开了话匣子,“最近这几天我正在旋耕山前的2亩地,准备明年也种上茶叶,自己炒一些手工茶。我打算今年下半年再扩建一下农家乐的厨房,用心把‘小芳农家乐’办得更好。”

  看着眼前的茶山,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说:“这座茶山就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依托凤凰茶业公司,近年来蒋家坪村有106户348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增收,人均年增收超过1000元,全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47%下降至0.74%。今年村里规划新建500多亩茶园,将来我们要把蒋家坪村的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名牌茶,真正实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

  秋风拂过山峦,在蒋家坪村,越来越多茶山群众在因茶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这也正印证了总书记和大家道别时的话语:“这里已经在变,将来会变得更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