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扶贫路上鱼水情深——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帮扶榆林塔村侧记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9-22 15:02:22

  “现在村里手机信号强,网络速度快,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垃圾回收有定点,打开水龙头还有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在农村生活也和在城里一样舒适便捷。”在子洲县裴家湾镇榆林塔村村委会,谈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武振川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称赞。

  2018年,榆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始结对帮扶子洲县裴家湾镇榆林塔村。脱下制服的交警扛起帮扶的责任,用心用情开展帮扶工作,全力助推子洲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网络通了,群众的思想才能与时俱进

  榆林塔村距离子洲县城52公里,位于子洲县、子长县和清涧县3县边界处,由5个自然村组成。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人口少而分散,通信网络建设成本高,各家网络公司均不愿在此投资。

  村里无通信信号和网络,群众信息闭塞,业余生活单一,这是该村第一书记朱浪进村后最直观的感受。“要让群众摆脱贫困,信息渠道必须畅通,移动通信和网络宽带一个都不能少。”朱浪暗自定下了第一个目标。

  2019年5月,榆林市交警支队与联通公司合作,投资15万元为榆林塔村在村75户居民安装百兆宽带网络及无线网络设备。今年6月更是实现了100%光纤入户,家家有无线网络,榆林塔村村民结束了无移动通信信号、无网络的生活。

  外出的年轻人知道村里通了网络后,纷纷给家里老人买了智能手机。71岁的村民武学斌高兴地说:“打电话再也不用到山上去了,我也能像年轻人一样使用微信和外出的家人以及朋友视频通话了。孩子还教会了我用手机上网查种植养殖业方面的专业问题。我业余时间还可以刷刷短视频网站看直播,一下子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不少。”

  产业旺了,群众的收入才能稳步增加

  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榆林塔村群众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养羊、养牛、养猪、种植杂粮等。因技术等各方面原因,群众的种植和养殖规模都不大。

  朱浪和驻村工作队其他队员学习政策,发挥宣传员职能,让政策真正在广大群众中落地生根。他们鼓励群众进行小额贷款和互助资金贷款,扩大生产规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县扶贫办组织的各项技能培训学习活动,提高生产技能,了解服务就业信息,鼓励群众在春耕秋收农忙以外的时间外出打工。

  榆林市交警支队的帮扶干部还帮助榆林塔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核桃产业990亩,药材种植500多亩。2019年初,县政府为鼓励村集体经济发展下拨专项资金80万元,榆林塔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设并运营了村集体经济白绒山羊养殖场,吸纳贫困户95户,年终就实现了收益和分红。

  产业长短期结合,才能保障群众稳定增收。帮扶干部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为村里居民每户发放鸡崽20只,通过土鸡养殖,2019年榆林塔村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该村贫困群众武世东说:“2019年,我家养的公鸡卖了1500多元,土鸡蛋卖了2600多元。今年,在榆林市交警支队的帮扶基础上,我又自购了100只鸡,目前养殖130多只,预计收入会更好一些。”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养殖技术,朱浪从米脂县邀请了土鸡养殖大户高玉东来村里召开养殖技术研讨座谈会。高玉东重点对常见疫病的预防与治疗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户养20只鸡也不会给农民增加太多劳动量,只要做好防疫,一户年增收近4000元不是难事。”朱浪说。

  设施齐了,群众的生活才能愈加幸福

  “第一天来到榆林塔村委会,映入眼帘的就是3孔砖质窑洞,破烂不堪,仅有的两张办公桌和两个铁皮柜子上都落满了灰尘。”朱浪说。村委会阵地必须改善,他与帮扶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

  帮扶干部从本单位争取到2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榆林塔村委会阵地。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施工,村委会阵地焕然一新,3孔窑洞变成了5孔,室内进行了标准化装修,二楼修建了3间彩钢房办公室、1间大会议室,会议桌椅、办公桌椅、沙发、取暖设备等一应俱全,连院落都硬化了,还修了围墙、大门、水井。村干部们高兴地说:“这才像个村委会阵地,屋顶再也不掉灰不漏雨了,开会也不用在室外风吹日晒了。”

  榆林塔村山大沟深,属于典型的丘陵沟壑地貌,吃水问题是群众的头等大事。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榆林市交警支队争取项目资金113万元,为村里建设了8口水井和水塔,实现100%自来水入户。

  今年6月,村里还建设垃圾回收池13处,每户居民都领到一辆手推车用来装垃圾,部分居民还多领到一个垃圾桶。通过全村群众的垃圾大清理,榆林塔村焕然一新。武振川逢人就说:“我们终于过上了盼望已久的美好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