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胡书记来了,蒿塔村变了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7-29 14:07:58

  “老党,好些么,这两天感觉咋样?”

  “你操心,强些了……”

  连日来,旬阳县关口镇蒿塔村第一书记胡祥建,隔三差五都会来问问六组村民党秀治胸腔扭伤恢复的咋样。

  “党秀治这家老大上大二,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出来好就业;马献平家孩子去年考的二本,自己不满意,复习一年今年一本应该没问题;薛胜利家孩子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上学……”

  胡祥建对村上的大学生情况了如指掌,他常说,工作干得这么细致还不够。

  2017年12月,胡祥建从部队转业至市库区移民工作中心任副调研员,刚到单位的他果断申请驻村扶贫。

  2018年3月20日,第一次踏上驻村路途,遇上316国道改建,换乘汽车、乘船、再乘车,几经周折到达蒿塔村。往后每到周末,胡祥建都会在周日提前赶到村上。

  “吃水有问题,出行还存在不便,村容村貌也需要改善……”胡祥建看见的问题、想到的问题没有一个是容易解决的,也没有一个是依靠个人能解决的。

  “农村工作经验欠缺可以请教,看看老干部咋办事、咋和村民打交道,政策不了解,可以一项一项的学。”在他眼里,和困难较量从来不是问题。

  跟单位汇报争取、和部门协调沟通,任职两年中,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争取资金300余万元,先后在龚家坡、小西坡、陡坡沟新修产业路3.1千米,整修吉家坪、陶家梁水毁道路6千米,解决四、五、六组安全饮水,铺设水网管线10千米,新修水窖6个,安装水表320块,实现组组、户户通水泥路,彻底解决了全村道路安全和饮水不便问题。

  路、水问题要逐项攻克,村容村貌改善更不能观望。在市库区移民工作中心和县住建局项目支持下,在全村人的努力下,蒿塔村不仅有5公里的绿化带、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及休闲场所,还建立了7个集中垃圾点,分发小型垃圾桶100个,新建安置点污水处理池4处,实现“四建三改”147户,安装太阳能路灯72盏,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让蒿塔村焕然一新。

  市库区移民中心的帮扶效果实实在在,蒿塔村全体村民满是感激。但在胡祥建看来,驻村帮扶不仅仅是带来项目、资金,带给贫困村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生活方式同样重要。

  2018年,胡祥建带领镇、村相关人员赴西安、渭南、紫阳等地考察学习,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取经”。

  有了近两年的探索,今年蒿塔村的集体辣椒产业增加至200余亩。加上2017年发展的100亩黄花产业,“只要勤快天天都有钱挣!去年单是集体付给村民的劳务工资就有5.8万元,今年截至上半年,已经产生了9万元的工人工资。”蒿塔村党支部书记吉品海说。

  而在村口的丽萨毛绒玩具厂里,21名工人正加快进度赶着生产。看着他们在“家门口”端起了“金饭碗”,胡祥建觉得自己当初入户动员是值得的。

  盘算近期的工作计划,胡祥建依然觉得日常学习不可放松,不管是党员的学习还是群众的生产技术学习。他正认真总结梳理,准备为全村党员分享一堂题为“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的党课。

  如今,村民常感叹“以前是农民有事找上门,现在是干部主动找上门”。胡祥建认为,为民服务方式的转变其实是干部思维方式的转变,群众永远是受益者。他享受和镇村干部一道带着村子变好、带着村民变富的点点滴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