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独臂“羊倌”撑起致富梦

人物访谈 渭南日报 2020-07-29 14:36:51

  14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村民党喜顺永远地失去了右臂。身体的残疾没有击垮他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向往,在村两委和驻村书记的帮助下,通过养殖奶山羊,党喜顺成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不仅撑起了自己家庭,还成了创业脱贫的先进典型,并于今年获得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称号。

  7月16日清晨,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村民党喜顺开着电动三轮车,按时到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上班。和平时一样,他麻利地打扫干净羊圈,将挤好的羊奶过磅、装好再送往村上的奶站……这些其他人需要双手完成的工作,党喜顺只能用左手完成。

  原来,2006年,党喜顺在当地一家工厂干活,一次工作中的意外事故让他永远地失去了右臂。“那时我感觉天都塌了,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回忆起14年前的那场意外,党喜顺眼神里流露出些许落寞。

  后来,在亲朋好友不断安慰和劝说中,党喜顺想通了,家中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两个年幼女儿,哪怕只有一只手,自己也要好好活着!

  “刚开始那几年,家里主要是我媳妇照顾,忙完家里的活,她还要出去打零工贴补家用。”党喜顺说道,2015年,妻子在常年的劳作和压力下病倒了,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愈发艰难,五口之家仅靠低保勉强度日。

  “喜顺,村上帮你安排了份新工作。”就在党喜顺的妻子生病当年,村两委和驻村书记得知他家情况后,帮他在村里的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安排了一份记账员的工作。也正因为有了这份工作,党喜顺家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

  “这份工作每月1800元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给两个娃交学费、给母亲和媳妇买药看病,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一下有了着落。”党喜顺笑着说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村上这么帮我,我自己也得争气,好好干!”在养殖小区工作5年来,党喜顺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他所负责管理的奶账从来没有出现过错误。“别看党喜顺只有一只手,在脱贫致富路上,他绝不拖后腿。”党定村党支部书记胡宏社说道。

  2015年年底,村两委帮扶他21只奶山羊,从此党喜顺走上了养羊致富之路。“我们村的干部确实好,给村上人办了不少实事!有啥困难,去村部找书记、主任还有第一书记,准没错!”说起党定村干部们对自己一桩桩、一件件的帮助,党喜顺流露出满满的感激之情。

  “刚开始我没有启动资金,村上干部帮我申请了贴息贷款。担心我走弯路,村上给我安排了两位有经验的养殖大户,手把手教我养殖技术。我养的羊放在养殖小区统一管理,养殖的水电费全免,还给我提供免费的挤奶器。”党喜顺说道。

  党喜顺家的奶山羊,因为养得细心,长得格外好。通过养殖奶山羊,党喜顺增加了收入,成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不仅撑起了自己的家庭,还在全村树立了身残志坚、创业脱贫的先进典型。

  2018年,党喜顺曾先后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渭南市委评为“脱贫致富先进个人”和“脱贫攻坚创业之星”。今年,在5~6月“陕西好人榜”中,党喜顺荣获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每年养羊的收入加上在养殖小区的工资,一年的收入超过4万元,我很满足。”党喜顺欣喜地说道。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