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她把我们的事情都记在心上”

新闻 延安日报 2020-07-29 14:23:47
\

  ●吴婵玥(右)为村民分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记者 刘小艳 通讯员 郝莉萍

  2018年3月,27岁的吴婵玥成为安塞区坪桥镇坪桥村的驻村队员。一年后,她被下派成为坪桥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吴婵玥在脱贫攻坚的洪流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热心、用真情浇灌在这一方土地。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这女娃,好样的!”

  2017年,26岁的吴婵玥在安塞区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开启职业生涯的第一站。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到基层帮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幸福生活的艰巨任务摆在眼前,吴婵玥主动请缨。

  “我年龄最小,没有后顾之忧,让我去吧!”吴婵玥坚定地说。

  初到坪桥村,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吴婵玥没有踟蹰,她拿出女汉子的劲头,积极联系,筹措资金1万余元,将大队部粉刷一新,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大队部这样一修整,亮堂堂的,像个办公室了。”坪桥村书记野金安说道。

  坪桥村到王家湾有一段300余米的道路,因为路上过往车辆较多,总是尘土飞扬,吴婵玥号召党员和村民们在道路两旁种植了1100余棵树木,村民种树可以获得积分,积分能在村上的“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吴婵玥说:“这次种树,不仅美化了环境,更通过集体劳动,让村民们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两年多来,吴婵玥积极与村“两委”班子联系,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多关注,谁家可以申请慢性病补助,谁家可以发展新产业促进脱贫,吴婵玥的心中都有一本账。村民们说:“吴婵玥这女娃,把村民的事情记在心上,做在手上,我们相信她,愿意听她的。”

  屋外阳光似火,屋内清爽宜人。村民张旺成舒服地斜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不时发出笑声,如今的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张旺成的笑容里透着踏实与幸福。

  张旺成今年60多岁,是安塞区坪桥镇坪桥村人,家中3个孩子。因为先天性手脚残疾,张旺成行动缓慢,干不了重活。妻子患有脑血栓,需要长期服药,也没有劳动能力。夫妻俩挣不来钱,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加上3个孩子的花销,张旺成的生活一直过得很恓惶。

  2013年,张旺成被识别为贫困户,通过政府及包扶干部的帮助,张旺成的生活明显好转,可是依然无法摘掉贫困帽。

  吴婵玥担任第一书记后,她将张旺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翻了又翻,将他家的贫困情况反复研究,重新制定了脱贫计划。

  考虑到张旺成的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中只有老两口,吴婵玥将张旺成家的10亩土地修理平整,3亩种植苹果,7亩种植洋芋、谷子等小杂粮,还为张旺成的妻子介绍了一份保洁工作,每月工资500元。

  2018年年底,张旺成家的收入达到6万余元,成功摘掉穷帽子,并分到了安塞区白坪惠泽园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大房子。“我能过上这样的好光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热心帮助,真的很感谢他们。”拿到新房子的钥匙后,张旺成激动地说。

  “来到村上的这两年学到了很多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后,我将继续用心用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村民们改善生活条件,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吴婵玥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