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产业基地建起来 群众打工乐起来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6-16 12:30:36
\

  初夏时节,沿着山阳县十里铺街道办事处十里铺社区刘氏沟的通组路前行,100亩红仁核桃产业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核桃苗正茁壮成长,林下的白及长势正旺,基地里随处可见忙着除草的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十里铺社区支部书记王平江告诉笔者,刘氏沟2002年合并到十里铺社区,基础条件在全社区最差,社区一半贫困户都在刘氏沟。“这里的群众大都习惯在家门口种点地,很少出门打工,日子越过越穷,‘等靠要’思想越来越严重。”2020年,山阳县把发展红仁核桃纳入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十里铺社区支部班子大胆决策,决定在刘氏沟六组发展100亩红仁核桃。2月中旬,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社区支部一班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短短10多天完成了2200株核桃树苗的栽种。3月中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又引进了70万株白及苗,在核桃树下套种,让白及和核桃优势互补,实现林上林下双丰收。

  林药间套基地的建成,让社区干部对群众的脱贫有了信心,让他们欣喜的是,沟里形成了“务工潮”,每天早上7点,群众有骑摩托车的,有走路的,三三两两一起到基地去打工。

  基地务工带给群众实打实的收入,使他们的思想起了变化。散居五保户郭举成就是一个例子。郭举成以前收入主要靠一年5860元的特困供养金,偶尔在家门口做点零活。基地建设初期,他是最早务工者之一。从2月份开始栽树苗、栽药苗、锄草,到现在做了48个工,按照每天100元的工资计算到手4800元。如今他自己挣了钱,还帮助合作社组织管理群众,带着周边群众一起干,现在俨然成了“小工头”。

  有着转变的,还有贫困户郭举来。社区干部评价他:“从认识他就没见他做过啥,整天抱着手在路上转悠。”今年在周围群众的带动下,他高高兴兴地在基地打工,目前已经做了23个工。日前,包括郭举来在内的10户贫困户还获得450元的年分红。这种动力像是会“传染”,现在,刘氏沟里贫困群众劳动的积极性被产业基地彻底调动起来了。家住刘氏沟小沟口的张俊宏,看到附近群众去基地打工,他在家坐不住了,主动找到王平江要活干。

  产业带动不仅带动群众增收,更给社区集体经济兴旺带来了希望。社区支部一班人算了一笔账:核桃园初期效益来自接穗,2200棵核桃树从明年起每年接穗收入近10万元,3年后核桃挂果预计年收益40万元。林下白及3年后可年产白及5000公斤干品,按照每公斤200元的价格,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