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拓富路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6-15 13:58:39

  近年来,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稳健推进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立志扶贫的党员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其中,洛南县四皓街办党沟村第一书记唐建朝,自从到村上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始终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党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6年,唐建朝来到党沟村,靠着12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很快与村民融入到一起,成了党沟村家喻户晓的热心人。2018年,他主动请缨,担任起了党沟村的第一书记。党沟村是深度贫困村,虽然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却是吃水靠肩挑、地无十亩平、收入打零工的典型贫困村。唐建朝担任党沟村第一书记后,仍有两个组不通水泥路,9个组吃水困难,7个组没有通信,就连村委会也没有手机信号。面对如此困境,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心急如焚,在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后,他和村干部商议,提出围绕“五通”基本要求,结合该村脱贫攻坚3年规划,明确了整村推进五大类23个分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了加快项目建设,他多次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多方争取扶贫资金,通过两年的努力,党沟村的手机信号接通了、自来水拉通了、通组入户路硬化了、河堤修复了、便民桥竣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就连平日里一脸愁苦的村民,脸上也洋溢出了幸福地笑容。

  党沟村虽然在谢湾水库边上,但全村以前有一半的群众吃水困难,为此,唐建朝先后多次到水务局,联系技术人员、协调水利设备。项目开建时,正值夏天,他每天冒着烈日,奔波在施工第一线,心里只想着尽快为村民们拉通自来水。饮水工程完工的那一天,唐建朝看到村民们望着哗哗的流水乐呵呵的样子,禁不住用手掬起自来水美美地喝了几口,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唐建朝深知产业是脱贫的核心支撑,没有产业发展,如期脱贫将成为空话。经充分调研后,他制定了“强菌、扩药、兴牧、稳烟、优果、促劳务”的产业发展规划。去年,他多方争取资金,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40多亩食用菌基地,在抢抓农时的两个月里,他带领大家连续55天未休假,坚持每天蹲在田间地头,从规划到落地,从平场搭棚、设备采购到菌种订购、装袋灭菌等环节他都亲力亲为。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累计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21万元,建成了存栏5000只现代化养兔基地,存栏8000只的林下生态养鸡基地,400亩的林果采摘园基地,350亩的辣椒基地,105亩的中药材半夏基地,一个个产业基地为贫困户增收和脱贫退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党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扶贫示范村。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户冀忠锋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上学,还有老母亲需要赡养,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妻子要照看父母孩子,全家仅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说起脱贫,总是感觉无望。唐建朝了解情况后,就到他家里拉家常、讲政策,慢慢地冀忠锋压力小了,思想通了,养起了牛和飞鼠,还种植了7000多袋食用菌。现在,冀忠锋一天忙地不停脚,经常对乡亲们说:“过去我是想致富没出路,只想赖着国家要点好处,现在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唐书记的帮扶,有了自己的产业和稳定的收入,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相信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3年来,唐建朝在脱贫攻坚一线,先后荣获“全市最美扶贫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现在,脱贫攻坚进入到成效巩固的收官之际,面对全村群众的盛情挽留,唐建朝毅然选择留在一线,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奋斗,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市委组织部供稿)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