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好政策帮我翻了身”

人物访谈 宝鸡日报 2020-06-15 14:04:19
\

  王盛军在地里干活

  “老王,今天的樱桃卖得咋样?”前几天的一个傍晚,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的王盛军正坐在院子里盘点当天樱桃采摘园的收入,耳边传来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明君洪亮的声音,“给,这是我们今天在县城帮你卖樱桃的300元,你点一下。”接过张明君送来的钱,王盛军脸上笑开了花,说:“张队长,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这几年我家能翻身,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赶紧坐,我给咱做饭去……”

  王盛军全家5口人,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患有精神方面疾病,妻子有智力残疾,2017年大儿子高中毕业因为志愿没填好滑档了,闷在家里自暴自弃,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王盛军一个人身上。“那两年我就没见过老王笑过,天天愁眉苦脸就像七老八十的人。”了解到王盛军家的情况,当时骨折在家休养的张明君不顾山路崎岖,拄着拐来到王盛军家里,先是鼓励王盛军的大儿子重拾信心去学校复读,然后又帮助王盛军制定了家庭产业发展规划,动员他将现有的樱桃树、花椒树、苹果树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扩大规模。

  生活有了目标,王盛军不再颓废,他每天起早贪黑在地里忙活。2018年,大儿子考入大学,一家人又为学费犯难,张明君领着孩子向相关单位争取了教育扶助资金2.5万元,村里又进行了捐款。经过两年多的发展,2019年王盛军的新品种樱桃园发展到6亩,大红袍花椒发展到7亩,红富士苹果也有3亩,这成了全家的经济来源。张明君动员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干部职工还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王盛军销售樱桃,他家当年收入达到2.1万元。王盛军全家顺利脱贫。

  今年受疫情影响,包括王盛军在内的村民都担心樱桃难销售。驻村工作队专门策划了樱桃采摘节,通过县级媒体、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宣传推销,吸引了不少游客入园采摘,销售难题迎刃而解。如今王盛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天天都是笑容满面,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