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回家种虎杖

人物访谈 安康日报 2020-06-15 14:11:08

  “流转土地500亩,建成350亩标准化虎杖种植基地,带动农户45户,希望通过我的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可以多一项增收渠道。”年轻小伙陈伟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陈伟家住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交通落后,土地贫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为困难,村民仅靠种植粮食收入微薄。许多居住在这里的青年人都有这样一个愿望,走出贫瘠的大山,用自己的双手努力拼搏致富。

  2004年,22岁的陈伟只身外出学习挖掘机技能,凭着骨子里那股吃苦耐劳的劲儿,他开始常年在各大工地务工。2012年,慢慢攒下一些积蓄的陈伟偶然接触到了白酒酿造和中药材种植,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后,陈伟在湖北襄阳建成了90余亩的白酒生产基地,种植中药材4000余亩,生产的黄酒和米香型白酒销往全国各地,陈伟也成为当地有名的外出务工能人。

  2017年,陈伟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当他把想法告诉妻子后,却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妻子说:“现在外面事业已经走上正轨,刚有了稳定的市场,回去后又要从头再来。”“叶落也要归根,是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现在村里还有很多乡亲不富裕,我想带动他们一起摆脱贫困。”陈伟这样劝说着。最终,他和妻子一起回到了阔别十几年的家乡。

  2018年初,陈伟回到了他期盼已久的故乡。说干就干,当年陈伟就成立了公司,投资300多万元,新建办公厂房,流转凤凰村、药树村土地共计500余亩,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虎杖。为了带动贫困户积极性,陈伟成立了虎杖种植合作社,吸收3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流转费一年收入900多元,现在合作社又聘我在园区务工,每月能挣4000元,一年下来,能挣4万多元。”在园区务工的吴经艮提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满是笑容。

  园区用工时,陈伟总是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到公司务工。“我去年在园区务工一年,挣了1万多块钱,同时12亩土地流转给园区,流转费用一年1000多元,在门上打工跟出门挣的差不多,还能照顾家里。”家住凤凰村三组的黄大银,今年已经64岁了,是凤凰村在册贫困户,说起眼下的日子,精气神十足。

  在漫山虎杖里,陈伟算了笔账:现在虎杖加工生产线已经建成了,3年生长的虎杖每亩可产1万斤,每斤按0.8元计算,每亩可收入8000元。每年每亩可产黄芽杆菜苔1500斤,可收入1000多元,平均下来每亩年产值在三、四千元左右。400亩的种植面积,三年后就可实现收益400余万元。想到这里,乡亲们的幸福笑容又不禁浮现在眼前。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