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化身“网红主播” 助销延安苹果

人物访谈 延安日报 2020-06-10 14:18:58
\

  ●崔丹妮在直播中

  今年以来,直播卖货热度空前,不少地方官员化身“网红主播”,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严肃形象,开始用“网言网语”推销当地农特产品等。在我市就有这样一位致力于电商扶贫的网红局长,她就是宜川县招商局副局长崔丹妮。

  局长上线直播赢得粉丝认可

  “Hello!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丹妮给大家推荐一种水果,那就是我们的延安苹果……”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下班后,崔丹妮都会坚持在抖音平台上开直播推销延安苹果。

  两个月前,受疫情影响延安苹果滞销,宜川县委、县政府主动参与抖音官方发起的“战役助农”,帮助果农销售苹果,崔丹妮作为主播全程参与直播。

  一场直播接2万单、销售9万公斤苹果,销售额超过110万元……这让崔丹妮第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销售的力量。

  在直播间里,崔丹妮分别从色泽、规格、质量、产地等方面介绍延安苹果,以端庄优雅的外形、招商局长的身份以及爱农助农的热心,赢得了广大粉丝的认可,被网友称为“最美苹果局长”。

  自学视频制作只为助农增收

  为了帮助果农卖出更多的苹果,也为了把苹果卖出更高的价格,崔丹妮每天都关注热点视频,寻找热点话题,并运用到自己的小视频创作上。“刚开始对抖音视频制作完全不懂,我就用心学习短视频的剪辑和拍摄技巧,并将此运用在自己的视频中。”此外,崔丹妮每天还会关注抖音官方发出的话题活动,并且积极去参与。

  直播带货需要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超强的应变能力和强大的内心。从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宜川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兼记者、网信中心的文书兼会计,再到招商局的副局长,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崔丹妮懂得如何控场、如何去宣传推介、如何应对直播间的各种突发事件。

  开启直播之后,崔丹妮的工作生活变得更加忙碌,每天下班后,她至少要加班4到6个小时,来进行短视频的文案策划、拍摄、剪辑以及直播等,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在凌晨1点前就没有休息过。

  成为直播达人助销延安苹果

  在开通直播40多天的时间里,崔丹妮的粉丝数量从个位数增长的到5.8万人。在参加“百县直播助农计划”网络直播过程中,通过腾讯看点直播、一亩田直播等平台观看崔丹妮直播的采购商达到2万多人,其中4人有大宗采购意向,预计采购量达30吨以上。

  通过直播平台,崔丹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组建了抖音带货交流群,与湖南、陕西、河南、安徽等地的网红官员结交,收到了江苏、广州、上海等地近百余家企业发来的合作意向书。“我和直播官员、企业一起交流,相约直播、共享粉丝,探讨如何多地合作、互通资源,不少主播表示愿意帮助延安销售苹果,推广延安苹果品牌。”这让崔丹妮十分开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崔丹妮已成为官方认证的抖音扶贫达人,也成为了抖音全国排名前十的带货主播。她发布的视频累计播放量达1190万次,点赞量12.9万次,直播间人气最旺的时候,实时在线3万人。通过直播带货,她累计零售延安苹果95万公斤,大批采购160多万公斤。

  “直播带货让我看到了网络销售的商机,也更坚定了我做好直播、助农增收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帮扶干部,我将在直播助农中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崔丹妮郑重承诺。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