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兴平:建立“六级”责任制关爱留守儿童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04 14:28:12

  记者日前从兴平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解决全市留守儿童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兴平市教育局探索建立了局领导包片、科室包校、学校校长负总责、学校德育副校长统筹管理、班主任具体负责、教师一对一帮扶的“六级”责任管理体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兴平市教育局积极落实教育扶贫责任,成立了以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爱留守儿童实施方案》,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9个乡村少年宫和6个留守儿童活动之家,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全市有食堂的学校实行统一管理。

  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为每名留守儿童制作监护人联系卡;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教育,设立“亲情聊天室”,定期开展亲情见面活动;定期组织法治教育专题讲座和安全教育课,加强中小学生违法犯罪预警机制建设;各班班主任遴选留守儿童监护人组建家长委员会,建立班级微信群,强化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同时,针对留守儿童的不同情况,由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此外,兴平市教育局积极与民政、公安、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及社会爱心团体协作,推动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安全管理专家、义工等利用非教学时段进校园,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将社区教育和社会教育落到实处。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