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神木:借助社会力量 共啃扶贫“硬骨头”

新闻 新华网 2019-10-31 23:49:23

  社会力量是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生力军。为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摘帽,神木市广开渠道、深挖资源,凝聚强大攻坚合力,积极鼓励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就读于重庆大学的牛帅,是神木市高家堡镇刘家畔村人,由于父母身体不好、收入微薄,他承担着很大的经济压力。2017年,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得知牛帅一家的情况后,决定对他进行资助。听到被资助的消息,牛帅很开心,“因为1万块钱对我们家来说不是小金额了,可以解决我的学费问题。”

  近年来,神木市以党建促脱贫,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神木龙华矿业有限公司党员干部共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10余名,今年开学之际,爱心企业家再次为牛帅和其他受资助的大学生送去了资助金。

  为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式”扶贫,龙华矿业公司还为贫困大学生开通就业绿色通道。乔波是神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车祸下身瘫痪,常年由母亲照顾,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今年年初,在龙华矿业公司的帮助下,乔波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一万元左右的工资,极大地改善了他的生活条件。

  陕煤龙华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贺治军说:“近年来,企业已为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再加上提供公益性岗位,累计解决了10人的就业问题”

  目前,神木市141家企业参与精准帮扶,资助困难大学生209名,解决就业岗位442个。其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孙家岔龙华矿业有限公司、陕西省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我市“就业扶贫基地”,尔林兔镇袁家圪堵村柳编厂和神木市长青食品有限公司、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被认定为“社区工厂”。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