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我省召开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视频调度会议

新闻 省扶贫办监测中心 2019-10-31 23:24:00

  10月30日,省扶贫办召开全省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第二次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议和全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培训班精神,通报了当前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永平主持会议。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郭柱国分别就动态管理、脱贫退出等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充分肯定了当前动态管理工作情况,总体认为各级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推进规范有序,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会议指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是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是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重大工作,工作结果直接影响年度目标任务、成效考核和明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做好动态管理、脱贫退出及项目库建设等工作,将推动政策、工作、责任三落实,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减少返贫致贫风险,为明年工作起步开局打好基础。各地务必充分认清形势,认识再提升,工作再加强,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调动一把手的积极性,尤其抓住县委书记这个关键,尽锐出战,强化举措,合力攻坚,确保动态管理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和全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培训班精神,准确把握国家新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早谋划明年收官工作。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摸清短板弱项,严格整改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二要高质量完成脱贫退出任务。要严把节点,严格做好脱贫退出工作,贫困户退出、贫困村出列必须在11月底前完成,贫困县摘帽11月底前完成县级自查自评,12月底前完成市级核查工作;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漏补缺,确保56.5万贫困人口、1921个贫困村和29个贫困县脱贫任务顺利完成;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逐户逐村逐项逐类列出脱贫退出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确保脱贫退出结束前全部整改到位。三要切实做好动态管理各项工作。要将动态管理作为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严格标准程序,严把时间要求,确保工作不出纰漏;要深刻检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聚焦思想重视不够、工作合力不足、政策把握不准、工作落实不细、统筹推进较慢、数据质量不高、信息员队伍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逐一自查细查,采取过硬措施,全面整改提升,确保工作强力推进、精准落实;要注意把握节奏,强化培训,加强指导,严把质量,尤其要夯实市县镇村四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要求落实到位。省上11月上旬将组织开展动态管理第二次集中督促指导工作,重点聚焦不重视、进度慢、问题多的地方,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会上,汉中市、榆林市、咸阳市、渭南市临渭区、商洛市丹凤县、延安市甘泉县分别就动态管理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省扶贫办有关领导,省级重点行业部门、省扶贫办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设分会场,市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