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大棚香瓜熟 生活甜蜜蜜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4-07 11:25:23
\

贺美荣在大棚里采摘甜瓜

  “1斤20元,如果要批发,可以再便宜一点……”

  春日的早晨阳光明媚。上午10点,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的路边上,村民韩福虎、贺美荣夫妇临时支起的小摊已经开始营业。刚刚摘下的白皮和绿白相间的花皮甜瓜个个饱满圆润、颜色亮丽,被摆放在小桌上待人挑选品尝。

  闻市场而动 生产畅销小瓜

  “师傅,给我来3箱,花皮和白皮的甜瓜都装上。”市民黄先生对韩福虎家的甜瓜十分满意,立即购买了3箱。韩福虎的甜瓜香气诱人,吸引了不少顾客停车购买,夫妇俩热情地招呼着。只要顾客有需求,贺美荣还会走进大棚内现场采摘,确保卖给顾客的甜瓜个个新鲜可口、脆爽清甜。

  甜瓜大棚内,有绳子做牵引,瓜苗的瓜蔓笔直向上生长,翠绿欲滴的叶子间,大大小小的各种甜瓜相间成长。在瓜蔓根部,颗颗甜瓜又大又圆,成熟的香甜味扑鼻而来。贺美荣提着塑料桶,小心翼翼地在瓜蔓间行走。她拿起剪刀,轻轻地剪下甜瓜,放在了桶内。

  把准了顾客的喜好,跟得上市场的节奏,就能让小甜瓜真正成为致富果。贺美荣说,自家的大棚甜瓜共有3个品种。其中,白皮甜瓜是星甜二十四号,花皮甜瓜是博洋九号和羊角蜜。从10年前开始种植大棚甜瓜,韩福虎贺美荣夫妇俩对于种什么品种既有坚守也有放弃,关键是要种出顾客喜欢、市场畅销的甜瓜。

  “我们一直在种星甜二十四号,它皮薄脆甜、口感绵柔,咱们延安当地人都爱吃。博洋九号市场反响不错,我们也种了。这两年市场上流行羊角蜜,我们就新种了这个品种。”贺美荣说道。

  几年来,贺美荣夫妇辛勤劳动、闻市场而动,品尝到了致富的甜头。2020年农历九月和十月,韩福虎夫妇俩共种了4棚甜瓜,除1棚已在去年腊月上市外,另外的3棚最近刚刚上市。

  “这几年,我们平均每年能挣18万多元。去年腊月上市的1棚甜瓜,我们就卖了6万元。”韩福虎高兴地说。

  苦学技艺 做勤劳致富者

  “别看现在种植大棚甜瓜挣下了钱,我们以前也因为没种好而苦恼过。”韩福虎说,他们已经种了10多年大棚甜瓜,但一开始也是不会育苗、不会培育,没产值和效益。为此,夫妇俩苦学技艺,并及时把技术用在了实践上。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瓜苗的嫁接了。”贺美荣说,别看嫁接技术就只是把甜瓜苗长在了南瓜苗的根上,这样做却能起到增强植株抗病能力、提高植株耐低温能力、克服连作危害、扩大根系吸收范围和能力等作用。当时,村上来了一个东北的技术专家,专门教授甜瓜嫁接技术。他们夫妇俩跟着这位技术专家认真学,在一次次失败中不断积累经验,慢慢学会了嫁接技术。

  “有了技术,还要下苦力才会有收益。”贺美荣说,育苗、栽苗和上粪时最辛苦。每年育苗的土都是在山上新挖的,挖好后要分别育好南瓜苗、甜瓜苗。育苗的同时,还要给大棚换膜、松土、施有机肥。栽瓜苗时,挖坑、浇水、种植几乎同步进行,栽瓜苗的人需要长期蹲坐在地上,非常辛苦。

  “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甜瓜卖不出去,没有收益。”韩福虎说。几年的苦心钻研,韩福虎夫妇俩的甜瓜种植技艺越来越纯熟,他家的收益也越来越好,大棚甜瓜种植产业已走上正轨,小甜瓜已成为一家人的致富果、幸福果。

  “我们另外3棚甜瓜的头茬瓜刚刚上市,现在卖得还不错,我们今年的收益肯定也不会比往年差。”韩福虎向喜欢吃甜瓜的市民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冯庄乡康坪村采摘和品尝他们的甜瓜,感受春天的清甜,感悟生活的美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