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产业助致富 日子更红火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4-06 12:28:28
\

刘初芳给果树拉枝

  通讯员 王怀喜 刘志勋 记者 王锋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带着新的期盼,刘初芳早早地就开始在果园里忙活起来,松土、施肥,每一样都做得十分到位,而且打理果园的动作也十分娴熟。“过上更加美满幸福的生活,才是我永远追求的目标。”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初芳意志十分坚定。

  刘初芳,是志丹县杏河镇沙湾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2017年初,刘初芳由于丈夫去世,自身操磨身患静脉曲张,子女也没有成家立业,家中更是无稳定收入来源,加之缺乏果园管理技术等原因,致使刘初芳“心倒了”,整天卧床不起,对整个家庭失去信心。

  2017年5月,刘初芳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短短4年时间,通过县镇两级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指导下,给刘初芳吃了“定心丸”,刘初芳下定决心对16亩撂荒果园进行复管,发展养殖业。之所以“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一家人过得好。”主要归咎于近年来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举措的实施,才得到了各级扶贫政策的倾斜,修房子、种苹果、养殖业等得到相应补助,助力其发展苹果业、养殖业,修缮住房。

  “我那时候什么都不想做,果园也不想管了。”刘初芳回忆道,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三天两头地来给她做思想工作,直到她思想上有了转变。随后,镇村两级多次邀请技术员到果园给刘初芳进行果树管理指导。刘初芳的心扉打开了,有问题也会主动找帮扶干部。

  “人家‘扶’咱,咱也得往起站。第二年,我们家的苹果就卖了1万多元,我特别高兴,这都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刘初芳现在一见人就高兴地说:“感觉自己的腰杆挺直了,人前能抬起头了,说话也有底气了。”在当贫困户的这几年里,刘初芳深深体会到,贫困户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更不能“争穷比苦、躺着当低保户”,致富路上要相信党和政府,要摆脱思想上的“贫”,更要踏踏实实勤劳苦干,决不能拖党和政府的后腿。

  果园的见利让刘初芳信心大增,也让她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驻村工作队为刘初芳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在整齐的院落里,又发展了养殖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近年来,通过党委政府的帮助,通过自己辛勤的付出,去年12月刘初芳的儿子李养鹏喜结良缘,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一家人过得很好。”刘初芳拉着记者看家里家外的变化,发展苹果产业16亩,房屋得到了修缮,身患静脉曲张也治好了,儿女也就业了,生活条件大有改善。

  刘初芳谈起现在的生活充满信心:“敲开了致富门,走上了致富路。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规模,拓宽致富道路,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