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糊涂”老人寻亲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4-06 12:27:25

  “你多大了?是哪儿的人?……”3月28日晚8点多,在甘泉县劳山派出所,辅警栗楠给一名走失老人递上一杯热水后,开始耐心细致地找他攀谈寻求线索。

  几分钟前,一名男子走进劳山派出所值班室,向民警报案说,一名走失老人在他的三轮摩托车上睡着了,他将老人叫醒后,发现老人意识不清,一问三不知,只能送来派出所。

  负责接警的栗楠主动与老人沟通,但是老人似乎耳朵听不清,回应得也含糊不清,栗楠不知道他到底在说什么。随后医生也赶来了。在两人反复耐心地沟通后,他们终于从老人断断续续的回答中,听到了桥镇乡柳落峪村的名字,但老人还是说不清楚自己是谁。其他值班民警把老人照片发送至“百警连万家”警民微信群询问,让更多人帮助老人寻找亲人。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询问依然没有结果。不得已,栗楠只好在老人身上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幸好,老人把身份证带在了身上。身份证信息显示:老人名叫薛本亮,今年68岁,户口在桥镇乡柳落峪村。然而,查询身份证的登记信息时,却发现系统没有记录老人的联系方式。民警随即联系了桥镇乡政府,才得以确认该走失老人确实是桥镇乡村民。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很快,老人的儿子与劳山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并及时赶到派出所接老人。“感谢民警帮我们找到老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老人的儿媳薛慧说,这些年来,老人和他们在县城居住,自从患上脑梗后,意识有时清醒,有时糊涂。3月28日早上走失后,子女们到处寻找老人未果,眼看天越来越黑,他们心里都非常焦急。

  临别之际,老人不断向民警挥手表示感谢。民警再三叮嘱家属要照看好老人,并建议在老人身上挂上手牌或者在衣服上留下相关身份信息,以便老人走失后,能尽快发现并联系到家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