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搬出山沟天地宽

新闻 渭南日报 2021-04-02 10:42:49
\
\

  本报记者 崔晓怡

  住上120平方米的安置楼房,水电暖齐备;大女儿务工,自己端上了“饭碗”;小女儿在家门口的学校就读,和城里孩子一样快乐成长;夫妻俩都在公益性岗位上班,每月工资分别为1700元、1200元,再勤快点打个零工,还能多收入几百元。

  这是贫困户王志强一家搬迁进城后的新生活。3月31日,采访团来到韩城市移民搬迁安置点——云栖花园小区,王志强夫妻俩热情讲述他们如今的好光景。

  王志强一家本住在板桥镇共峪村,那里地属山区,沟沟壑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长期与贫困相伴。“离城里偏远,种的核桃、花椒很难卖出去,更难的是,娃上学就得走十几里路……”回忆过去,妻子赵翠玲一把辛酸。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韩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要求,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精准确定类型,尊重群众意愿,进行搬迁安置。

  正是这样的好政策,让王志强一家搬出山沟天地宽。而在云栖花园小区,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有128户498人,他们分别来自金城办、新城办、龙门镇及板桥镇,换一片土地,贫困群众迎来新生活。

  “真的没想到,政府能把我们安置在这么好的地段。”在小区健身区域,一位姓薛的老人诉说着自己的心里话,“这里头有幼儿园,周围有南湖公园、有商场大街、有农贸市场、有学校和医院,听人说这一片房价都在四五千元呢,党和政府对我们真的好啊!”

  老人一家2019年从龙门镇搬来,现在有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儿子儿媳虽患有残疾,但是城里更优质便利的生活条件和更多的打工机会,让一家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这个小区位于韩城市新城区,占地28.59亩,总投资约9550万元,建有7栋7层住宅楼、319套安置房和1座农贸市场。漫步其中,目之所及,草色新绿,花开正好。据介绍,小区物业管理、保洁保安一应俱全,配套设施也较为完善,搬迁贫困户住在这里可实现小儿入托、小病医疗、生活购物、娱乐休闲、纠纷调处等“五不出社区”,可谓是“颜值”与“内涵”并存。

  小区物业办薛经理说,这两年他们多方协调,在用水、用电、安装网线等方面为搬迁贫困户争取优惠政策,又与社区合力,举办文艺演出、观影活动,丰富精神生活,激发内生动力,还组织群众参加企业招聘,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致富。

  “以前有想法没办法,现在挪出了穷窝,又有好政策扶持,只要自己有干事的决心,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展望未来,赵翠玲信心满满。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