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不忘回报社会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4-06 12:15:37
\

  李永秀向板岩镇钢研希望小学捐赠物资 (刘 丽 摄)

  5年间,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李永秀家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6年,因婆婆久病、意外频出,一家人生活陷入困顿,李永秀家被村上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年底,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李永秀家也如期脱贫。

  2021年,新年伊始,已升级为店老板的李永秀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拨通了儿时的母校——板岩镇钢研希望小学的电话:“喂?是焦校长吗?我想为孩子们捐点物资。”经过详细了解,李永秀得知学校还没有装净水器,细心的她想让孩子们喝上纯净水,有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很快,便筹集了价值2.7万元的净水器和窗帘。

  捐赠那天,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李永秀心里踏实了很多。“我受过党和国家的恩,一直想等有能力了做点啥回报社会,这次终于如愿了。”

  3月26日,记者来到山阳县城李永秀的窗帘店,她正带顾客看窗帘,一一介绍窗帘的款式、面料,既专业又有耐心。

  忙碌之余,李永秀告诉记者,政府解除了她数十年最大的困扰,帮她把家从山上搬到了县城。她家原先在石庄子村的半山腰,离镇上1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而婆婆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一有紧急状况,连下山的车都找不到,这10多公里的山路成了她的心病。

  2018年,政府给李永秀家分了一套104平方米的易地搬迁房,位置很好,就在城区。拿到新房钥匙时,李永秀特别激动,第一时间给姐妹们挨个打电话说:“我有房了!”当时,她在心里承诺:“我一定要回馈国家,不能白拿那一套房。”

  李永秀是个不愿逆来顺受的人。婚后,她不想在门口种地度日,被动地靠天讨生活,就带上孩子外出打工。2017年,婆婆突然生病住院,李永秀急忙赶回来,祸不单行,在河南某矿山打工的丈夫也意外受伤。“婆婆在洛南县住院,丈夫在河南住院,我顾不过来,只能请人看护他。”提及这一年的遭遇,李永秀感慨颇多。

  “婆婆出院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我也就没再出门。”李永秀说,那时,国家正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发放无息贷款,她就贷了5万元和亲戚合伙开了家香菇厂,后来因种种原因,她从香菇厂退出了。这个过程中,李永秀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和积蓄,为日后开店打下了基础。

  那几年,李永秀边照看婆婆,边在县城一家窗帘店跑业务,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生活举步维艰。但她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困难不会只围绕着一个人。“跑业务时,第一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后来一个月拿到了一万元,生活逐渐有了起色。”李永秀说。

  2019年,李永秀用积蓄在县城开了一家窗帘店,装修时没钱了,她赊了20多万元的账。有了经营收入后,她一个月还一家,陆续把这些钱还完了。

  “去年日子才好过起来。”李永秀说。如今,她的儿子在上技校,女儿马上高考,她则忙着经营窗帘店,一家人生活越过越好。她说,等挣了钱,还想尽一己之力帮助家乡的留守老人、困难家庭改善生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