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丹凤:土门镇加速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新闻 陕西日报 2021-01-13 13:38:26

  “前不久,苏陕协作项目投资290万元的千吨气调库在土门镇长沙沟村建成并投入使用,一下子让当地鲜果储藏问题迎刃而解,长期困扰产业发展的销售难题也有了解决办法。”2020年12月1日,丹凤县土门镇党委书记张建成兴奋地说。

  近年来,该镇利用毗邻商南、山阳两县的区位优势,抢抓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机遇,立足于让集体经济挑头,大力发展果蔬、中药材等绿色特色产业,全镇形成了以长沙沟、高峪、八里十河等村的大樱桃,七星、龙王庙河等村的冬枣,龙王庙河村的文冠果、黄姜、油用牡丹,高峪村的香椿等“四个特色产业千亩基地村”。

  “这些产业的培育,或采取政府买树苗、群众以户栽植的方式,或由集体经济领头、群众入股的方式经营。随着挂果期的到来,大量的鲜果如何保存储藏、如何扩大销售渠道问题凸显。”张建成介绍,为此镇上多次邀请省上果蔬方面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努力把群众的生产经营引导到产业化经营的路上来。

  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该镇精心谋划、主动出击,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充分论证,采取由各村集体合作社入股的形式,成立土门镇农村经济合作总社,下设丹凤县金钟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作为龙头企业。镇上整合苏陕合作项目资金,在土门镇政府驻地返租群众土地79亩,建立39座大棚实行规模经营,大力发展以猕猴桃、冬枣、羊肚菌等为主的果蔬产业,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模式,从根本上规避了农户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

  此外,土门镇让产业发展搭上消费扶贫的“快车”。该镇引导各企业积极与大市场接轨,培育地方绿色产品品牌,已初步打造了黑猪肉、香椿、土鸡、土蜂蜜等“招牌产品”。同时,该镇还抓住丹凤县和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安市碑林区对口扶贫的机遇,采取订单生产的方式与驻南京的土特产旗舰店、碑林区辖区超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销售渠道,增加了产品销量。丹凤县金钟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刚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培育和发展电子商务,让网上销售成为主渠道之一。”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