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

新闻 商洛日报 2021-01-12 14:14:55
\

  周芳娃的家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黄芹村,距丹江河畔主干道约有4公里路程。黄芹村地处偏僻,道路未硬化且窄,杂草丛生,道路泥泞。村子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

  见到周芳娃时,她正在拌饲料准备喂鹅。“我帮别人养了100多只鹅和鸭,漂亮得很!带你们去看走。”周芳娃患小儿麻痹症,左手没有知觉,右脚只能用脚背走路,被鉴定为残疾。但她行动麻利,说走就走,不一会儿就带我们走到鹅圈前。

  鸭子和鹅混养在一起,看到周芳娃来了,一只只激动地在圈里排成排踱步。

  “这是我给别人帮忙照顾的,一个月给我600元钱。我自己还喂了4头牛、20多只鸡。”说起家禽,周芳娃笑了。她一人居住在老家,丈夫早年去世,儿子在外务工,这些家禽不光是她生活的收入来源,更为她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这是周芳娃常常在心里念叨的一句话。周芳娃从家中一度负债到现在有了稳定收入,这一路她走得异常艰辛。随便在黄芹村一打听,都知道周芳娃是个要强的人。每天清晨,她早早起床,吃完早饭,就去放牛、喂鸡、养鹅、养鸭,然后再忙地里的活。她一天从早到晚,都闲不下来。

  周芳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县里移民搬迁点也分有安置房,但平日里只有她一人。加上身体条件限制,她就在老家放牛、养鹅、养鸭。

  山间的雪来得特别快,不一会儿,山茱萸上便积了厚厚的一层雪。周芳娃麻利地将鸭和鹅赶回圈中,锁好门锁就回家。本就难行的山路变得泥泞,周芳娃的步伐却愈发沉稳。

  “雪大了,回家找个帽子戴着吧,小心感冒!”记者提醒她。

  “没事,我经常下雨天下雪天忙活哩,身体好得很!”周芳娃边走边讲述她的生活,言语之间尽是对生活的美好希冀。

  村子里的手机信号不是很好,周芳娃得走到离家几百米处的电线杆下才能收到信号。儿子远在外地,他们母子只能常常用这种方式表达关心。她的大儿子已经成家,且有了两个可爱的小孩,二儿子也有稳定的工作。

  “假不好请,两个娃回来一趟不容易。我两个儿子都争气,不用我操心。我得把自己照顾好了,不让孩子们操心,让他们在外面放心地挣钱生活。”周芳娃认为,将自己的生活过好,让在外打拼的孩子放心,这就是她对家庭的贡献。

  下午5点多,到了把牛牵回圈的时间。周芳娃还没出发,就见三头大黄牛、一头小牛犊顺着山路缓缓走了回来。

  “正说去接呢,这自己就回来了!”风雪里,周芳娃一边拴牛,一边同我们聊天。“我喜欢动物,陪着我不急人,除了牛、鸡,帮人管的鸭和鹅,我还养了4只猫和2只狗呢!”

  就在前几天,周芳娃不小心摔了一跤,去县里看病时医生让她住院,她拒绝了。如果她住院了,家里的牲畜怎么办?少喂一天都不行!她跟医生讲了她的难处,医生听完后既理解又佩服,为她开了些药,让她在家养伤。

  周芳娃今年65岁,笑容温暖,眼神明亮,个子不高却十分坚强!她每一天都未曾虚度,只有一个心思:努力地将生活过得更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