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扶贫路上,毛队长和他的老娘

新闻 安康日报 2021-01-11 14:52:10
\

  图一

  安康日报社领导慰问丁月珍老人

\

  图二

  毛明星的母亲——丁月珍老人正在灶台前添火

\

  图三

  毛明星正在走访贫困户

\

  年轻时的毛明星父亲

\

  年轻时的毛明星母亲

\

  图六

  在小菜园劳作的丁月珍老人

  记者 卜一兵

  入冬后气温骤降,寒风料峭中,安康日报社部分领导又下乡慰问了。

  这天慰问的对象很特别,是一位91岁的老太太,为什么呢?是因为她的儿子——老太太的儿子叫毛明星,就是图三和农民促膝谈心的这位(左一)。老毛是报社一位老同志,2019年底因工种特殊光荣退休,但5年前,老毛已担任安康日报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报社帮扶的汉滨区流水镇学坊垭社区的乡亲们感情深底子清。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毛队长退休不退身,本该回家侍奉耄耋老娘的他,却向社党委主动请缨,请求攻坚任务完成了再走。对此,老人啥话没讲,只淡淡地说了句:“娘好着的,你去山里头多照顾还在遭罪吃苦的贫困人。“

  老娘这番觉悟境界,可不是白说的——老人名叫丁月珍,刚解放那会儿就参加了村里的先锋社,减租减息斗地主,建设新社会可活跃哩!邻近七里八村都知道这个漂亮健康的大姑娘。老人1956年入党,还当过村妇联主任。后来随夫从军,甘陇戍边几十年,回到老家汉滨大同镇没忘记自己的身份,91岁了仍不忘到村党支部参加理论学习。八九十岁了,还在门前院子边开了块菜园子,细耕慢作,自食其力,慢走浅跑,锻炼得精神矍铄,黑发重生,简直一个逆生长。

  听说我们来了,老人高兴得忙前忙后,亲操井臼下灶屋添柴炊火,给我们整了满满一大盆安康人爱死了的酸菜拌汤葱油饼,撑得人直打嗝。

  要走了,老人坚持要送我们到村道口。上车了,还拉着张思成同志不丢手。她心里有规矩,知道这是领导,是代表组织来感谢她支持儿子工作的。是啊,天底下哪有比娘为儿子高兴更高兴的事哩!只要儿女争气,母亲可以忘我。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