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新闻 安康日报 2021-01-11 14:50:08

  一般人印象里,药是苦的,药材应该也是苦的,但是在岚皋县滔河镇双向村,他们以发展黄连和云木香等为主的中药材特色产业,通过种植“苦”药材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甜”起来。

  近年来,岚皋县林业局、滔河镇政府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不断释放绿水青山的多样价值,探索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双向村海拔1046至2370米之间,森林面积46.7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4%,属于典型的高山忖。这样的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向山林要经济、向生态要发展。双向村山林多,生态环境又好,非常适合中药材这些林下经济作物的生长。”该县山林经济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3月,在该县林业局和滔河镇政府的帮助下,由当地能人范传江牵头的岚皋县繁盛农林发展公司在该镇正式成立,集林业工程施工、林下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属岚皋县首批承担造林专业扶贫合作社职能的一家综合开发公司。该公司通过流转贫困户林地和土地,创建了林下云木香种植园区和林下黄连种植园区,发展云木香4000亩,黄连2500亩。

  守得青山见金山,通过种植中药材,范传江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与其他种植户合作,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期带动20余户高山农户依靠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

  特色中药材种植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还充分带动了贫困户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贫困户邓国田告诉笔者,“去年在繁盛公司的带动下,又多种了20亩云木香,预计今年可收入4万元。”

  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为加大“生态脱贫带动一批”的作用发挥,岚皋县林业局将森林抚育、天保造林、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飞播植被处理等林业工程积极向贫困村倾斜,发挥林业工程带贫减贫作用。繁盛农林发展公司抢抓林业项目建设机遇,积极拓宽贫困户增收途经,多次组织双向村、项目实施地贫困户和具有劳动力的村民,在农闲时间参与林业工程施工,给他们提供务工就业平台,形成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抱团模式。

  3年来,该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取得天保及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森林抚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飞播植被处理等林业工程施工资格,共计组织施工项目20余个,累计用工投劳25000人以上,其中:参与施工的贫困户119户,受益人数416人,累计获得劳务收入330余万元,务工人员年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中药材产业是一个有广阔前景的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把初加工、深加工、中药材集散地留下来,持续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提供较强的支撑作用,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该县林业局长周春栋如是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