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好事一件接一件,日子越过越有味”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08 13:49:55
\

● 王吴在劳作

  如今,我种植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销路不用发愁。来年我还要再加把劲,多种菜、种好菜,让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最近,甘泉县美水街道办美水泉村安家坪村民小组的村民王吴家好事连连: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相继在西安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这让他的心里喜滋滋的。

  王吴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毕业后还能留在省城工作,让同村的村民十分羡慕。但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王吴自己清楚。

  王吴的妻子贺加琴患有慢性病,供养全家的重担都压在王吴身上。2014年,王吴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及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不等不靠,自主发展大棚产业,种植了两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黄瓜、辣椒。

  种植大棚蔬菜,王吴是个“门外汉”。怎么办?只能“拜师学艺”。他隔三岔五就往附近大棚种植户的地里跑,一边看一边问,然后再回去自己实践。“凡是懂技术、会种菜的人,都是我师父。”王吴把身边每一个懂技术的人都当成师父来尊敬。

  “什么时候松土?啥时候下种?啥时候施肥?”对于这些大棚种植常识,王吴一点点摸索着。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上了“道”。如今,积累了大棚种植经验的他,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师父”。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2016年王吴一家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他被美水街道办评为“精准脱贫典型示范户”。

  近年来,王吴依靠种植大棚,年平均收入达到5万余元。2019年,政府还帮王吴安排了清洁工的公益性岗位,一个月有600元的固定收入。

  如今,王吴种植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销路不用发愁。每到成熟季,总会有摊贩主动上门收购。价格如果不合适,他就自己运送到市场销售,也是供不应求。

  “再过半个月,我就要给黄瓜剪枝了。”王吴一边比划一边说,要想把黄瓜种好,不懂技术不行,防虫、疏花、疏果……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原来王吴总是向别人学习,现在他成了村里的种菜能手,不仅给其他村民传授技术,还帮助其他种植户销售蔬菜。”提起王吴,村里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王吴被评为市级脱贫之星。“多亏了政府对我的帮助。靠着种植大棚,我供养了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现在还在西安找到了工作、安了家。”王吴高兴地说,“家里的好事一件接一件,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如今,王吴一家的光景虽然越来越好,但他还是闲不下来,每天依然在大棚里忙个不停。

  “来年我还要再加把劲,多种菜、种好菜,让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对2021年王吴充满了期待。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