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果园“瘦身”记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08 13:48:18
\

●果农在进行果树间伐

  时至寒冬,零下10摄氏度的天气在富县已经持续月余,万物蛰伏。

  在北道德乡的果园里,油锯的“嗡嗡”声轰鸣不绝,一棵棵果树被锯倒,人们忙着数株、拉枝、涂白……

  “园内果树密,造成果树间密闭不通风,田间作业难,整个树体成畸形生长,严重影响果品质量。”北道德乡副乡长逯其强说。

  间伐的好处到底在哪?实践出真知。

  “间伐虽然使果树树量减少,但园内大枝数量并没有减少。”东村果农陈永平说,“虽然第一年产量减少,但从第二年以后,产量会逐年上升,苹果个头更大,品相更好。”

  2020年是陈永平家果园间伐后的第4年,他家的果树长势喜人,苹果几乎全是直径在85毫米以上的优质苹果,商品率达到了90%。当年,他家2亩果园产量1.8万斤,收入5万元。

  据悉,北道德乡25年以上树龄的果树占到该乡果园总面积的27%左右,今年计划间伐1500亩,其中1个集中连片示范点50亩,将从根本上改善果园品种落后、树体老化、生产效益低等状况。

  间伐,是富县大力推广的果园管理关键技术,让果园从“密植”到“瘦身”。技术主要针对老园子,整片整园整行推进,间伐后果树修剪简单,施肥量减少,作业简易,与地面管理模式有力结合,产量不低而且果品质量明显提高。目前,该县已建成“百亩集中连片示范园”57个,为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