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要让更多群众靠苹果过上好日子”

新闻 延安日报 2021-01-08 13:50:16
\

●李智走访困难群众

  在薛岔村工作的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2021年,我还要带着村民好好发展苹果产业,千方百计延伸苹果产业链。

  “李书记是个实在人,他到村上后给大伙儿办了不少实事,你看看咱村现在的变化真是大啊!”

  “就是。村上能有这么大的变化,真是多亏了他。”

  ……

  冬日午后,气温回暖,吴起县吴起街道办薛岔村的村民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高兴地说起村子近年来的变化,对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智连连夸赞。

  薛岔村位于吴起县城东部,是全县的产业薄弱村。前些年,村里以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如今村里苹果产业发展兴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新景象。

  薛岔村现在的变化,离不开李智的真情帮扶。

  2019年4月,吴起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李智来到薛岔村,开始担任该村第一书记。“说实话,刚到村上,我真不知道该从哪里做起,但既然组织信任我,我就应该把这个工作做好,对自己也有一个交代。”从驻村第一天起,李智就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分子,把118名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

  为薛岔村发展脱贫产业,把苹果产业做大做强,是李智驻村后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为此,他利用县上及街道鼓励苹果产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的机遇,为村上还没有发展起长效产业的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栽植3亩山地苹果,又为300亩村集体果园配套了机井、高压线等基础设施。

  2020年,薛岔村大路沟组的90亩山地苹果进入盛果期。苹果成熟时,李智在朋友圈发视频、照片,为薛岔村苹果代言,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半个月的时间,我们村2万多公斤山地苹果全部卖完,7户果农收入40余万元。”薛岔村党支部书记崇振全高兴地说。

  “我家果园2019年刚刚挂果,李书记和我们在果园忙碌了一年。果园防冻时,他又连续一周过来帮我们。虽然有部分苹果花受冻,但影响已经减到最小,收益还是不错的。”村民徐银萍说,2020年他家共收入6万元。

  2020年入冬后,吴起县乡村道路积雪厚,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李智就组织党员志愿者,联合驻地空军某雷达站官兵一同清扫乡村公路和果园生产道路,为附近群众的出行安全和冬季果园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看到村上的点滴变化,我觉得很欣慰。在薛岔村工作的这段时间,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记忆。”李智说,“现在村里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但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新年要有新变化。2021年,我还要带着村民好好发展苹果产业,千方百计延伸苹果产业链,让更多群众依靠苹果,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