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武功:十条硬措施 完胜交总账

新闻 央广网 2020-10-09 13:54:34

  为确保完胜交总账、打赢攻坚战,陕西省武功县10条硬核措施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的强劲态势。

  多举措对标补短,奋力提升交账质量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主要帮扶措施和主要基础设施指标,全面推行“五个五”工作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抓,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办(社区)党委、政府统筹抓,县“十个一批”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配合抓,村“四支队伍”精细抓,帮扶责任人结对抓,实行“五抓”将任务分解到人。在对未脱贫户“算账看”,对疑似数据“入户看”,对政策落实“回头看”,对脱贫成效“调查看”,对反馈问题“验收看”的“五看”基础上,精准建立了入户摸排、政策落实、问题整改、诉求解决以及管理销号“五类”台账。“十个一批”牵头部门及相关责任单位逐户核查、逐条验收、逐项销号,实施“五报”“五查”,精准管理、追踪管理、绩效管理。

  多渠道兑现政策,聚力做好动态调整

  紧盯剩余988户1923人贫困群众,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足额兑现“十个一批”帮扶措施,着力精准破解未脱贫群众收入难题,对1908人落实了兜底保障政策,其中低保兜底1661人、特困供养236人、孤儿帮扶11人;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通过产业增收的129户369人落实了到户产业项目;对244名贫困劳动力逐人安置就业,实现了增收渠道全覆盖,确保计划脱贫户的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近期,细化制定了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方法,印发各类指标说明、程序规范、表格台账44类,集中领导、人员、精力、时间,严把程序,规范操作,全面做好扶贫对象2020年度动态调整。

  多平台推进消费,助力群众产业增收

  在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校园、进超市、进市场、进医院、进小区、进企业的“七进”活动基础上,大力发掘电商网点、授牌企业,特色品牌、集会市场、四支队伍、国家层面、旅游景点、“七大平台”潜力,支持103个电商服务网点、376家电商和物流企业、1700多家网店运转起来,直采直销“网上卖”;鼓励陕西美农等3家消费扶贫销售授牌企业和县电商服务中心等44家单位,布置了消费扶贫1个“专区”、2个“地方馆”、220个“专柜”做好“线下推”;积极筛选武功品牌的优质产品,参加在乾县白塔村、泾阳龙泉公社、礼泉袁家村等地开展的“消费扶贫月”“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展销售”;利用农村集体会、街贸市场,鼓励贫困群众自产自销“集中售”;动员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购买“832”平台“支援采”;在武功古城姜嫄水乡、武功古塔等景点,对特色产品“专题宣”;鼓励“四支队伍”干部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和“娘家”资源及渠道“搭桥帮”;让武功的7个全国扶贫产品和130个县级消费扶贫(农)产品上货架、进菜篮,变成“美味”,端上餐桌,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41亿元,撑鼓了群众“钱袋子”。

  多层级抓实整改,合力清零存在问题

  全员下沉抓整改,对标对表对台账,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及国家成效考核、“三排查三清零”、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督查等各项整改工作。截至目前,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及其“回头看”认领和排查出来的95个问题,已按期清结销号。中央巡视“回头看”及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33个问题57个具体表现,已达标清仓见零。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4个方面12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提出了54条整改措施,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15名县级领导、30个县级部门和12个镇办(社区),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已全部清零见底。坚持整改一项问题,剜除一个病灶,提升一类工作,完善监测预警动态帮扶、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扶贫资产管理、基础设施管护等5大类102个长效机制,扎实确保所有问题真销号、实清零。

  多领域监测预警,竭力防范返贫致贫

  高度重视防返贫、防致贫“双防”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了《防返贫致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农户申请→村级提名→镇级核实→部门帮扶→联动验收”的“五步走”工作程序。“十个一批”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以及各镇办(社区)有针对性地出台了34个机制,从制度上密切监测、提前预警、跟进帮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明确了“四支队伍”每月排查制、村民代表参会研判制、县镇联合审核制,全力做好43户148人脱贫监测户、52户207人边缘户日常动态预警监测。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防返贫工作联席会,镇办(社区)、各行业部门按月分别建立了监测预警工作台账和跟进帮扶工作台账,县扶贫开发局组织对防返贫致贫监测对象进行逐户走访,扎紧织牢防返贫致贫滚动监测网。同时,实行镇办(社区)科级干部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一对一”“人盯人”帮扶责任制,逐户分类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不返贫、不致贫。

  多方面摸底确权,倾力做好资产管护

  积极对扶贫资产摸排登记和确权移交工作实行“一周一通报”,先后召开了扶贫资产管理培训、推进、调度等会议,做好了定机制、定台账、定清单、定合同、定规范和清资产、清资金、清责任“五定三清”工作,统一了产权摸底、确权、移交的标准和规则。出台了健全机制、规范管理,逐本溯源、盘清家底,分置五权、明确权属,挖潜增效、保值增值等4方面20多个指导性文件,指导基层全面对照中央和省市103个扶贫资产清单目录,摸清全县水、电、路、迅等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项目的底数,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适时调度,统筹推进。目前,已完成了价值3.12亿的1111个扶贫项目确权登记和产权移交,建立了全体总体、县级部门、镇(办)社区、行政村“四方台账”,及时录入了“三资平台”统一管理,确保了项目有人管、资产不流失、运营有收益。

  多角度广泛宣传,加力讲好攻坚故事

  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手段,全面梳理武功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成绩,总结脱贫攻坚中的理论创新和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先进集体、示范个人的感人故事、帮扶成效,在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刊发武功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等260多篇。组织文联、书画协会、摄影社会的成员集中采风,印制专刊宣传,多角度描绘了武功脱贫攻坚生动画卷。创新开展的县级统筹“五项机制”“三送三帮”“十确保十提升”等活动,以及探索实施的产业扶贫“四大模式”、就业扶贫“六个一批”、健康扶贫“八个三工作法”、民政兜底“加减乘除法”、教育扶贫“画好一二三四五六七同心圆”、集体经济“5个5举措”、消费扶贫“167工作法”等被中省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武功镇坡底村“猪司令”马根劳、南仁社区倪家村“羊老大”倪养社、长宁镇岗子村“鸡王朱联社”等40多名建档立卡户被树立典型,表彰宣传,成为十里八乡人尽皆知的脱贫引路人和致富带头人。

  多手段志智双扶,着力激发内生动力

  抓实扶贫扶志和技术技能培训,利用“扶志六法”、“一约四会”、“爱心超市”以及评优树模、扶贫小戏下乡等多种形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使个别“要我富”的“懒汉”实现了“我要富”的转变,整合人社、电商、农林、科技、残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培训活动。今年以来,编排扶志小戏40多小类,送戏下乡200余场次,为183个行政村按照“八有”标准逐村全覆盖建设爱心超市,购置了独立货架近200个,自筹资金14万元补充了洗衣机、电饭锅等商品1.2万件,向28家爱心企业、13家社会组织募集脸盆、雨衣等各类生活物品等15.3万件,号召各驻村帮扶单位开展“三送三帮”活动为爱心超市补充货物8400多件。同时,举办“订单式”就业创业培训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3人,整合社会团体、园区企业资源,线上开班17期培训2470人次,提供198个社区工厂岗位和596个公益岗位,优先对“扶志扶智”对象在家门口进行了安置。

  多方位加大培训,有力提升帮扶成效

  积极对一线扶贫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示和系列批示精神、“十个一批”政策、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为全县1100多名“四支队伍”队员和52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提供“精神食粮”和“理论弹药”。不断提高一线扶贫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持续加大对一线扶贫干部爱护和优待,确保他们发扬作风、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真帮实扶,紧盯政策落实兑现,逐户逐人把政策宣传到位,不折不扣把资金兑现到位。各级帮扶干部针对贫困户个性需求,精准落实“十个一批”帮扶措施,积极开展“三帮三送”暖心活动,扩大惠民政策覆盖面,更是因地制宜做强做大产业链,积极做好就业岗位宣传推荐,全方位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和贫困群众满意度。

  多联动梳理资料,全力建好扶贫档案

  对扶贫档案整理和脱贫攻坚工作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验收,促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步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建设。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详细制定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导引》。各级各部门对照行业规范,互相联动,密切协作,相继完善了各类认定资料和规范台账。各村“四支队伍”和结对帮扶干部按照“一类一档、一户一档”的具体要求,集中人员和时间,分类、分级、分户全面整理。全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做到了住房、医疗、教育、安全饮水等情况“一图清”归档,脱贫成效、帮扶措施、资金兑现等内容“哑巴式”印证,为建设共和国扶贫档案夯实了基础。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