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花椒树之恋

新闻 安康日报 2020-08-12 14:23:52

  旧时家里穷,祖父在屋外种了半圈花椒树当院墙,短刺可防贼,花椒可食用,一举两得。

  春天,花椒树冒出了嫩叶儿,祖母便掐一把,洗净撒盐,一小碟花椒叶成了一大家人的下饭菜。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野菜都被拔得精光,花椒叶也是舌尖上的“贵宾”,细水长流般间断出现餐桌上。

  家里最喜吃花椒叶的是祖母,常见她劳动之余摘两三片花椒叶,含在嘴里,像吃糖一样慢慢吸吮其味道,时而用力“嘬”一下,人便“麻醉”在时光里。我也学她的样子,摘一片叶子入口,用舌头顶着叶子满嘴里滚动,有时叶子粘在了大牙上,自己未知,被小伙伴看到了,会笑传两条胡同。

  我遗传了祖母的味觉基因,天生能吃麻味儿。祖母偏向我,时常掐一个鲜花椒粒儿给我吃,花椒粒儿比花椒叶麻味儿足,口感也好很多,我把它当麻糖咀嚼,甚喜。

  我问祖母,为何喜欢吃花椒叶,她说,提神。也是,祖母孩子多,洗衣做饭,每天一大堆的活儿,白天干不完,晚上点着油灯还在缝缝补补,加之她身体又不好,患有严重失眠。一天的精气神儿就靠花椒叶支撑呢。

  那为何不吃鲜花椒粒儿呢,麻味儿比花椒叶强多了,祖母说,她好这口儿。

  后来才知道,祖母哪里是喜欢吃叶呀,她是牙齿不好,经常牙疼,口含花椒可以缓解疼痛,但她舍不得吃花椒粒儿,便含花椒叶舒缓牙疼。花椒粒儿晒干后还得拿到集市上卖掉换点儿零花钱贴补家用。

  但我印象中的祖母,总是笑盈盈的,从未见她将牙疼表现在脸上。她说,牙疼谁也代替不了,自己疼就好啦。祖母有一次牙疼,疼了48天,但她一天的活儿也没耽误。那些花椒叶伴随着祖母度过了无数个难捱的牙疼时光,但我却全然不知。

  后来,生活条件好了,每年鲜花椒上市时,我都会买一大兜,一半放冰箱里,一半晒干后储存,能吃到来年此时。作为吃货,嘴巴一旦闲着便难受,可肥胖的身躯又提醒自己,必须管住嘴,便在嘴里含一粒花椒粒儿,牙齿扣动,麻味儿从口腔升腾,解压又提神。

  祖母辛苦一生,都舍不得吃一粒鲜花椒粒儿,但那时的苦日子,她依然过得有滋有味。人到中年,我终于品懂了祖母的麻味生活:放松,不矫情,日子都是好光阴。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