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在真帮真扶中践行初心使命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8-10 10:43:42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帮着把窑里修整利落了,这下好了,下再大的雨也不愁了,感谢解放军、感谢军分区……”7月23日,榆林市榆阳区青云镇杜家沟村村民杭马交,看着自家窑洞里雪白的墙壁和明净的玻璃,紧紧握住榆林军分区保障处处长刘鹏的手,激动得连声感谢。

  近年来,榆林军分区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平台,聚焦稳增收、稳脱贫、稳发展,着力推动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重点项目落实。截至2019年底,军分区部队帮扶的13个贫困村、621户1487名群众全部脱贫出列。

  党建领航 建强脱贫一线战斗堡垒

  榆林军分区机关帮扶的榆阳区青云镇杜家沟村有100多亩盐碱地,村里多次进行土法改造但收效甚微。2016年,当村民再次提出改造时,村两委成员产生了分歧,支持的觉得地荒在那里太可惜,反对的认为人力物力投入了不少,也没什么效果,再弄还是瞎费钱。

  给钱给物,不如建强一个好支部。榆林军分区党委考虑,军队在党的建设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帮扶就从党建扶贫入手,提高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在随后的一次支部联席会议上,军分区邀请市农科院的专家到场,为杜家沟村委成员和村民代表作盐碱地改造的可行性报告。如今,这块土地经过改造,已经成了村里的芍药基地。

  在对全区帮扶的13个贫困村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他们总结推广了“支部联建、党员联培、活动联过、发展联促、阵地联享”的帮扶方式,帮助贫困村健全村级党组织、完善基础设施、建强党员队伍、落实党建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军分区党委还大力推进实施退役军人和民兵党员担任村干部培养工程,协调乡镇党委将思想好、能力强、作风实的退伍军人和基干民兵充实进村两委班子。目前,13个帮扶村两委班子中,退役军人和民兵党员占比近35%。

  米脂县沙家店镇高家圪崂村是沙家店战役的主战场,山高路远沟深,经济基础较差,村委会一直在两间破旧的窑洞中办公。米脂县人武部协调资金40余万元,为村委会整修原有旧窑洞,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将村委会门口的小广场扩建成600平方米的露天文化广场。据村支书常树高介绍,人武部的同志和他们一起研究规范村两委工作流程和议事程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富民政策,进行种植、养殖和其他技能培训,党员带头脱贫的信心大涨,支部的号召力更强了,去年他们还被镇上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产业扶贫 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刘金金是府谷县人武部帮扶的府谷镇付家焉村村民,妻子患病常年住院,两个女儿都在上学,日子过得入不敷出。人武部了解情况后,协调帮他办理了三类低保,送来5只种羊让他发展养羊产业。生活有了盼头,刘金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每天劳动后忙着割草、喂食、打扫羊圈,当年就用出售羊羔的收入添购了3只种羊。2018年,刘金金顺利实现脱贫,羊圈里的羊也增加到了16只,还增添了牛、猪、鸡等家畜家禽。

  “产业扶贫是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用好资源。”军分区司令员吴森林说。他们瞄准小杂粮、山地苹果、优质马铃薯、中药材种植和牛羊养殖等重点产业,扶持打造具有陕北特色的农业、养殖业扶贫项目,让群众有了持续可靠的收入来源。

  定边县是“中国马铃薯特产之乡”。定边县人武部为帮扶的贺圈镇高庄洼村群众购买紫花白、陇薯3号等病虫害少、产量高、质量好的优质品种,筹资打深水井2眼、协调5000平方米地膜帮助发展马铃薯种植,并联系淀粉、粉条加工厂等上门收购。“人武部给我们送来的马铃薯种子,比我们以前用的本地种子,每亩能增产300多斤,光这一项我就比去年多收入近4000元。”贫困户王军说,今年他准备再多种15亩的马铃薯,明年的日子就更红火了。

  精准对接 多措并举消除返贫风险

  实现脱贫后,如何让一些病残和无劳力等基础薄弱家庭,不因发展动力不足而返贫。榆阳区小纪汗镇波罗滩村村民张栓子,因双腿重度残疾,生活全靠年迈的父亲照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榆阳区人武部为他家送去了光伏产业启动资金和8只羊羔,在帮助他解决家中用电问题的同时有一份收益,父子俩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去年11月,榆阳区人武部在摸底走访中,对比张栓子家近3年的帮扶台账时发现,他家每年的收入刨去日常开支没有多少余钱,有很大的返贫风险。人武部将张栓子纳入重点巩固对象,为他提供了小微商店创业启动资金,帮助协调店铺选址、装修、办理证件、联系进货渠道。如今张栓子的小商店,由于价格公道,生意红火,成为他家稳定的收入来源。

  榆林军分区领导表示,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他们开展“大摸底、大帮扶、大走访、大督导、大巩固”工作,团以上干部与返贫风险户结成帮扶对子,因户因人、分门别类量身定制后续帮扶方案,想方设法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明晰的思路加上务实的举措,形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榆林军分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联系49户返贫重点户,自筹资金63万元,协调政府和社会资金130余万元,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扶持五大类14个种植、养殖产业项目落地,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