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山阳:坐着政府“专车”去摘椒

新闻 陕西日报 2020-08-11 10:49:08

  8月4日一大早,从山阳县来韩城采摘花椒的何支芳,早早就和伙伴们开始上山摘椒。看着满山长势良好的花椒,大伙都在盘算:要是干得好,这一茬子可以挣个七八千元。

  何支芳是山阳县天桥镇蜡烛山村大东科组村民。近年来,她每年都要在韩城花椒成熟季节干上一两个月。今年又有老主户电话联系她,她就向左邻右舍一招呼,带着12个老乡一道去摘椒。摘花椒是个手脚活,只要人勤快能吃苦,手脚利索的一天能摘30多公斤,慢的也能摘20多公斤。每公斤6元的采摘费,一天就有100元到200元不等的收入。摘椒季采摘四五十天,对于一个农户人家,算起来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然而,山阳县每天只往韩城发两班车,韩城花椒进入采摘期时,往往人多坐不上车,一耽误就是好几天。正在他们为难之际,县人社部门和就业局派人与镇、村联系,给他们免费派车,不仅每人可以节省一趟160元的车费,还会把他们直接送到摘椒点上。随同何支芳一起出行的村民高兴地说,没想到,咱也能坐着政府的“专车”出来打工。

  山阳县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经济稳增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按照“外抓输出、内抓挖潜,确保‘应就全就’”的工作思路,全力促进农民工实现季节性务工。近期,针对韩城花椒进入采摘期,需要大量农民工的机遇,以及该县多年来有大批农民工赴韩城摘椒的习惯,相关部门通过地方两家人力资源公司沟通,为韩城花椒基地和当地农民工牵线搭桥,点对点促进就业,统一派出专车,定点输送到岗。7月26日以来,山阳县已先后向韩城输送摘椒农民工13批次1940多人。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