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淳化:产业扶贫结硕果 增收致富惠民生

新闻 央广网 2020-06-18 18:32:36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强县之本。脱贫攻坚工作中,陕西省淳化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脱贫摘帽后,淳化县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固本行动,积极发展新产业,做强已有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坚持政策引领,产业扶贫的基础越来越实

  淳化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县有主导产业、镇有产业基地、村有合作组织、户有脱贫项目”思路,大力推行“1+N”产业扶贫新模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领贫困户发展果、畜、菜等长中短期扶贫产业。投入产业资金4.49亿元,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基地)27个、联村光伏电站21个,支持贫困群众发展苹果4.2万亩、杂果2.8万亩,栽植大棚菜2458棚,累计兑付产业补助资金8047.5万元,把贫困户贫困群众牢牢镶嵌在了产业链上分红链上。

  同时,该县坚持把硬件设施达标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抢抓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示范试点县创建机遇,确立了通路、通水、通电、通讯“四通”目标。据悉,自2018年6月底,该县基础设施指标已全面达标,实现了村村组组道路全硬化、安全饮水全覆盖、卫生室全覆盖、安全用电全达标、百兆光纤全贯通、广电网络全普及、垃圾回收全覆盖。

  突出龙头带动,脱贫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宽

  淳化县大力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利益共同体,坚持因户施策,双向选择、利益驱动,引领、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该县先后招引海升、天麒等全国著名农业龙头企业11家,积极推行“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模式。同时,抢抓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机遇,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梯次推进”总体思路,注入资金5357.9万元,争取中央村集体经济组织启动资金2400万元,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203个,探索了铁王镇北塬村“村内结对互助帮扶脱贫”、石桥镇大槐树村“党支部+电商+贫困户”扶贫模式,走出了“五股连心”和“四型联动”“三变”改革新路径,实现了“三赢”目标。特别是返乡青年刘阿娟,创建了“爸爸的苹果”品牌,建成了“因果在山”扶贫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扶贫的新路子。

  激发内生动力,稳定脱贫的干劲越来越足

  淳化县通过扶智扶志、扶持产业、消费扶贫等多轮叠加驱动帮扶,把产品变为商品,以消费促进生产,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增产增收,激发扶贫企业发展动力和群众脱贫致富意识。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淳化县通过引导没有技术或要照顾家庭的贫困户将房前屋后的土地开发利用起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蔬菜、栽果树、养家禽。通过送种子、送果苗、送鸡苗等方式减轻贫困户种养成本。并组建农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建立了“产业扶贫110技术服务”指挥中心,与咸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陕西省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咸阳师院达成定期贫困户培训协议,在全县特聘10名农技员,坚持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开展实用生产技术培训等措施,实现了有能力、有产业的贫困户农业技术扶贫全覆盖,贫困户可持续发展增收基础更加牢靠。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淳化县先后整合涉农部门资源,累计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411场次,培训贫困群众4.3万人(次),实现了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能。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