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商州三十亩试验田茶叶开采

新闻 商洛日报 2020-04-14 13:50:31
\

  本报讯(记者 王尚锋)4月9日上午,在海拔1400多米的高寒山区——商州区杨斜镇秦华村,经过安康茶叶技术人员现场培训后,15名村民来到茶园采摘一簇簇茶树间吐露出来的嫩绿新芽,一捏一提之间,一个个鲜嫩的新芽离开茶树,被放进笼内。历经5年的实践与探索,30亩茶叶试验田的茶花开在了商州高寒山区。

  商州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石山区,自古以来没有产茶的历史,曾有专家学者到商州考察种茶的气候、土壤等因素,得出的结论是:商州纬度、气候及土壤不适宜茶树生长,种出茶叶是不可能的。有企业家怀着建设家乡的种茶梦,经过多年探索尝试,结果都以失败告终。

  近年来,陕西普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房映儒也梦想填补商州无茶这一历史空缺。2015年,在市茶叶协会、供销、科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和商州区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房映儒带领团队在杨斜镇秦华村流转土地502亩,拿出其中的30亩地用于茶园试验田建设。房映儒团队与紫阳茶叶研究所联合,并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从紫阳引进优良茶叶品种,共同完成商州茶叶试验田建设。5年来,双方在选地、选苗、栽种、管护、治理水土等方面做了精细研究和辛勤努力,经历了一次次换苗、补苗、移栽、换土、防风、防晒等,终于让茶树生长在商州高寒山区。

  市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当代茶学泰斗、著名茶学家和茶树栽培学科主要奠基人庄晚芳教授主编的大学茶学专业教科书《茶叶栽培学》一书记载,茶叶生长在北纬30度以内、年降雨量2000毫米左右的南方。而商州区位于北纬33°38’~34°11’之间,年平均降雨量只有758毫米左右。商州发展30亩茶叶试验田的事实,突破了茶叶栽培学的传统理论,将种茶地域向北推进340多公里,中国中西部最北端产茶区由商南县向北移到了商州区,改写了商州不产茶的历史。

  5年来,陕西普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茶产业等,到目前已累计发放劳务费和土地流转费180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500多人就业,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企业将与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在进一步提升茶树成活率、提高茶叶产出率上下功夫,竭力让茶产业成为商州群众拓宽致富门路的新渠道。

  据了解,目前全市茶叶种植分布在商南、山阳、镇安、丹凤4县,茶园面积56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38万亩,产量8068吨、产值13.15亿元,茶农1.38万户5.85万人,茶农人均年收入8000元。

fupin.png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