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城固:“茶果药菌”兴业增收

新闻 西部网 2020-03-11 13:07:20
27743c712d89821062117f988cda58ff.jpg

  张骞故里,神奇橘乡。城固县位于陕南汉中盆地,是汉中市副中心城市和第二人口大县。2014年以来,城固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补齐“三农”短板、淳化乡风民风等系列举措,为贫困群众打磨出一把把致富“金钥匙”,共帮助101个贫困村出列、24286户72150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8d498d67fb01e3cd14e12cdd1b1f7e27.jpeg

  贫困户在城固县的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车间加工服装

  脱贫有实招:主导+高附加值+小精特形成覆盖到户产业扶贫体系

  结合自身优势,城固县制订了“村村有产兴业、户户有业增收”扶贫目标,近年来逐步形成了“南茶北果川粮菜、沿江元胡山区菌、传统骨干小精特、种优养佳增效益”的农业产业布局和优势互补、覆盖到户的产业扶贫规划体系,持续壮大柑桔、猕猴桃、茶叶、元胡、畜禽、蔬菜等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羊肚菌、树莓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积极发展黄金木耳、藏香猪等小精特产业。

  如今的城固县,已有沿秦岭南坡的23万亩柑桔产业带,平川4.8万亩猕猴桃产业带,沿巴山北坡的12.3万亩茶叶产业带,沿江19万亩蔬菜产业带和11万亩元胡产业带,元胡产量占据全国总产量的70%。

  同时,城固县统筹实施电商、光伏、旅游、工贸、消费扶贫,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已建成电商产业园、京东“三仓两馆”,全县电商总销售额16.5亿元,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项目带动280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655人。

0087888f268146e22ce3db96265fe09b.jpeg

  农民因山花茶脱贫致富

  随着产业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起来。城固县先后培育发展山花茶业、汉中邦利等龙头企业34家,建成禾和猕猴桃、陈丁设施蔬菜等现代农业园区38个,组建茶叶协会、生猪产业联盟、合作社等组织1040余个,发展家庭农场185个。

  截至目前,全县909个各类市场主体共带动贫困户1.38万户。以莲花池村城郊综合型、陈家湾村产业带动型、刘叶村区域辐射型、黄牛嘴村资金撬动型、小北村旅游开发型5种村集体经济典型模式为蓝本探索可复制道路,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双提升、双受益”。

  贫困户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也要跟得上。城固县3年累计投入4.1亿元,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599个,272个行政村全部通沥青路,卫生室全部达标,贫困村通动力电、网络宽带接入和贫困户电力入户率均达100%。

e0ca5e28ec2e8ad2201400fcecda593b.jpeg

  城固县博望镇江湾移民搬迁社区内的尤克里里制作工厂

  去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396元,较上年增长10.1%;2171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得到资助;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比率达92.2%,大病集中救治100%;全县农村常住人口151936户的安全住房全部达标,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数据看发展:“三变”改革显红利村集体获益4300余万元

2e04b64fa1d5cf1bf302a60ea5d6e535.jpeg

  脱贫故事汇: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城固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6fab644ff44b4f590854af61796342f8.jpeg

  原公镇垣山社区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城固县原公镇垣山社区村集体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累计投资200万元,建成1500余平米的社区扶贫车间,吸纳当地50名村民在此负责柑桔打蜡和蔬菜烘干的装卸、分选、打蜡、包装等工作。仅试运行3个月,村民累计打蜡柑桔1000吨,来料加工200吨,车间为村民支付工资15万元。

  “在扶贫车间务工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干活不累、离家又近,每个月能领到2000元工资,年底还有分红。”贫困户张昌翠说。

  扶贫产业,让垣山社区的群众看见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像张昌翠一样,很多贫困户在干好自家农活的同时,利用农闲时间来到扶贫车间务工增加收入。越来越多的群众还在自家房里开起了小饭馆,年底再领到村集体的分红,收入节节攀高,生活有了奔头。

2aa4bcc9c38747b78398cddee69b66af.jpeg

  城固县桔园镇党委书记陈晓斌(右)

  城固县桔园镇在2016年时有贫困村11个,其中深贫村3个,建档立卡户2669户7768人。结合当地特色,桔园镇党委书记陈晓斌提出建设集研学、文创、体验、康养一体的东部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带,中部农旅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西部高效特色种养殖经济产业带的产业发展思路,还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校的专家到镇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培训。

  截至2019年7月,桔园镇建成扶贫食用菌车间、突尼斯软籽石榴示范园、南美白对虾繁育基地、柑桔配套产业孵化园、雷竹产业示范园以及一二三产融合的千亩荷塘等实现“双增”脱贫产业示范园区28个,吸纳贫困户务工830余人。

  陈晓斌始终坚持以集体增收、农民致富为核心,桔园镇加入合作社的126名劳动力,通过在产业园区务工,年可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村集体获得以上产业收益后,按照“两个50%”(5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公积金和风险金;50%向股民分红)进行再分配。此外,加入村经济合作社的农民还可得到土地流转保底红利、土地入股收益红利、基础设施折股红利以及产业项目投资红利。村民的钱包鼓了,全镇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