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扶贫互动 > 正文

扶贫832平台促进“东西协作 消费扶贫”苏陕联动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互动 扶贫832平台 2020-03-27 15:40:46

  3月27日,由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的指导下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下简称扶贫832平台)上线了“东西协作 消费扶贫”--苏陕专区活动,全面开展东西部协作省份扶贫对接工作,通过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实施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的决策部署,扶贫832平台以“苏陕”活动开始,近期陆续将推出一系列东西部对口帮扶省份消费扶贫活动专题,为贫困地区架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通过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造血”帮扶,实现贫困地区农户持续增收。

image.png

  江苏省财政厅、省政府扶贫办、全省各采购单位齐心协力推动政采扶贫

  江苏省财政厅会同省政府扶贫办,大力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切实做好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推进东西部消费扶贫协作工作,在2020年1月即印发了《关于做好 2020 年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苏财购〔2020〕10号,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江苏省各预算单位要抓紧做好预算采购工作,做到战“疫”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坚决完成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任务。针对此次苏陕活动,江苏省财政厅预先通知到各市县级财政局,督促同级预算单位积极参与活动,目前,江苏省已经有8000多家预算单位进入平台,在平台拟预留采购金额1.4亿元,为此次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大部分采购单位已根据内需准备采购。

  陕西省积极组织优质农产品,多措并举保障活动顺利进行

  平台上线以来,陕西省扶贫办多次发文,组织全省56个贫困县扶贫办积极推动和组织国家扶贫办名录中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组织优势,积极配合、多措并举推进本省扶贫832平台工作,通过建立“点对点”对口帮扶机制,利用建立微信群、电话会议等方式,由专项团队负责指导扶贫832平台的供应商入驻、上架优质商品,全面解决扶贫832平台陕西地区商户入驻、商品上架、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问题。通过多方努力,陕西省已实现在扶贫832平台56个贫困县全覆盖,入驻平台供应商近300家,在扶贫832平台上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量全国排名第一。其中,本次苏陕协作扶贫活动,陕西精选本地100余家供应商,符合预算采购需求优质农副产品200余款,供各采购单位选购。

  扶贫832平台切实做好苏陕对接,全面推动“东西协作 消费扶贫”

  为了更好的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推进本次“东西协作 消费扶贫”系列活动,打响“苏陕扶贫协作专区”第一炮,扶贫832平台上下联动,建立苏陕活动专项工作组,在采购单位方面,多层次了解江苏各采购单位的具体需求,通过建立工作群组、专项服务团队、培训等方式进行充分对接与辅助支持,让更多的采购单位顺利完成活动前期准备工作;在供应商方面,以县为单位,组织商品上架、多维度考察商品价格、商品质量,让更多更好的陕西地区农副产品入驻到活动中来。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扶贫832平台切实做好采销两端对接,满足各方需求,进一步深化两省份在农副产品采购商的合作,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品牌共同塑造、交流合作共赢,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实现消费扶贫可持续性机制,让藏在秦岭深山里、田间地头中的“宝贝”源源不断的走进各采购单位、走进食堂、走上餐桌。

  从本次苏陕活动开始,扶贫832平台“东西协作 消费扶贫”系列专题将陆续上线:“京蒙协作扶贫专区”、“浙川协作扶贫专区”、“鲁渝协作扶贫专区”,“两广协作扶贫专区”,联动更多省份参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