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首届白河木瓜文化节开幕

新闻 安康日报 2019-11-13 11:18:06

\

\
\
\
\
\

  ■ 记者 郑运祥 通讯员 汪银春 李清泉 雷超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木瓜,因其寓有美好的纯真情谊,而被千古传颂;木瓜,因其丰富的营养和经济价值,而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产业。

  11月9日,首届白河木瓜文化节在白河县中厂镇石梯社区举办,市林业局局长陈扬斌,西安泾河工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光明,白河县委副书记王日新,高陵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副局长任谦文,中、省、市驻白帮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有关县级领导参加活动。

  “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是对木瓜产业的宣传推介,也是对白河乡村旅游的一次宣传,也让更多的外地人走进白河,了解白河。”安康户外小牛徒行俱乐部的陈先生说,从网上看到白河举办首届木瓜文化节的消息后,就自发组织了10余人的小团队,早上6点从安康乘车来到现场,参加一场别样的文化节。

  来自十堰的明先生不时的用手机直播的方式,将现场的火爆情况分享给十堰的亲朋们。“来现场的游客,还能获赠一个木瓜和一瓶木瓜酒哦。”明先生高兴地在镜头前展示着。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20个山货及农产品售卖展位,木瓜酒、土鸡、腊肉、菜籽油、葛根茶、蜂蜜、木瓜盆景等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吸引众多游客和群众前来购买。“今天一上午我就卖了将近4000块,好多人还加我微信,帮我推销。”白河县女儿寨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梅明强高兴的说着。

  “都是土生土长农特产品,一点污染都没有,我一摆出来就被抢购一空。”家住中厂镇宽坪村的赵昌芳说,以前好山货卖不出去变不了现,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给农产品提供了销售渠道,而且也让农村的老年人在家门口有了收入。

  活动中,县林业局和中厂镇分别对木瓜产业和木瓜特色小镇进行了推介,并同步举行了木瓜产业供求信息发布、木瓜采摘、最美木瓜评选、木瓜及特色农产品展销、木瓜酿酒大赛、木瓜抖音大赛、网红直播等系列活动,并对获得前三名的“最美木瓜”进行现场拍卖,最终一等奖“最美木瓜”以10000元的高价竞拍成功。同时,由西安市高陵区、安康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和县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带来的精彩文艺表演,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供销社以每个3至5元的价格从果农手中收购木瓜,配上底座、礼品盒,提升产品附加值,准备在木瓜文化节上向各地游客展示。这样不仅能够防止木瓜烂掉,增加果农收入,还能够促进消费扶贫,为木瓜文化节贡献一份力量。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线下售卖、网店销售、展会推广、苏陕扶贫协作平台等渠道,以10至25元价格进行销售,推动产业发展。”县供销社负责人陈和鸣说到。白河县不断拓宽思路,根据光皮木瓜香气四溢、色泽漂亮的特点,把观赏木瓜作为卖点,从农户手中收购优质木瓜,精心包装。木瓜鲜果卖到江苏溧阳供不应求,2019年各示范园加强了木瓜管护,还套上实验模具,计划销售2万个观赏木瓜到溧阳。

  “小木瓜”成就“大产业”。据悉,白河迄今已有1000多年木瓜栽培历史,被誉为“中国光皮木瓜之乡”。木瓜不仅位列“八大”立县产业之首,还是白河“一县一业”的绿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县累计发展木瓜14万亩,其中连片栽植8万亩,木瓜挂果面积达7万亩,年产量2.6万吨,研发木瓜系列产品20余种,累计获批5项国家专利,荣获6个奖项,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中国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称号。2018年,白河县政府与江苏省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签订木瓜产品研发框架协议。举办首届白河木瓜文化节,目的是通过“文化搭台、产业唱戏”,让白河木瓜走出大山,走进更多的消费者,也让更多的朋友认识白河木瓜、爱上木瓜产品、投资木瓜产业,真正让木瓜产业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稳定增收的富民产业,助推白河经济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拓展了销路,木瓜产业蓬勃发展,该县探索木瓜产业“旅游+”模式的机制和运行。通过打造“木瓜旅游文化小镇”,开辟以木瓜元素为主体的景点,创办木瓜文化节和木瓜产业高峰论坛,开发木瓜旅游纪念品,开展木瓜酒品鉴、木瓜王评选、木瓜采摘节、木瓜摄影大赛等活动。通过推动985高校联盟,围绕木瓜产业技术研发、产业升级,建立融康养、休闲观光等为一体木瓜田园综合体。 “十三五”期间,白河县结合生态建设和产业扶贫,围绕食品、药品、化妆品三大主攻方向,聚焦“五个一流”木瓜发展战略目标,提高木瓜全产业链综合集成水平,推动光皮木瓜入列《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创办中国光皮木瓜产业科技中心,推动白河木瓜产业实现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