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精准施策聚合力 就业扶贫暖民心

新闻 陕西日报 2019-11-12 11:12:19
a65fc17e-0fb3-42fe-aae2-271e72c0.jpg

  合阳县二〇一九年苏陕劳务协作暨易地搬迁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9716ba52-7518-46a1-87e9-7202b4b1.jpg

  合阳县人社局对贫困群众进行刺绣技能培训。

ac9cd21f-3e8e-4309-b87f-9684f259.jpg

  贫困群众参加家政烹饪培训。

41c81b79-c973-46e3-961a-55a393e5.jpg

  合阳县人社局举办的月嫂培训班现场。

73e4b64a-e2a6-4ade-ab13-6df1e364.jpg

  洽川葫芦工艺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现场。

  11月6日一大早,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王杰就抱着一个大葫芦,开始专心致志地进行葫芦镂空操作。

  40岁的王杰原本依靠着2亩葫芦地艰难度日,一年仅有5000多元的收入。2017年,在合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的帮助下,王杰来到了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这种葫芦灯一个至少能卖1000元,一年做6个就赶上我以前一年的收成了。”王杰笑着对记者说。

  如王杰这般,合阳县的许多贫困户在合阳县人社局的帮助下,纷纷实现了稳定就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大道。

  今年以来,合阳县人社局根据中央、省上、渭南市等各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需要,及时调整充实了县就业扶贫办公室的就业技能培训组、基地创建组、转移就业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组等9个小组,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加快各类问题整改,切实打通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最后一公里”,为贫困户“拔穷根、扎富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授之以“渔” 脱贫不再愁

  百良镇的贫困群众孙建平一直想学一门技术,这样她就能够有稳定的收入了。她家在易地搬迁至万众社区后,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今年7月初,孙建平参加了合阳县人社局组织的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了家政服务方面的职业技能。8月,通过合阳县伯特利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推荐,孙建平来到了澄合百良旭升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我现在负责一楼和二楼的办公室、走廊这些地方的清洁,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左右,比起我以前在村子里务农、打零工的收入多了不少。”11月4日,孙建平对记者说。

  合阳县伯特利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麦芳说:“我们公司跟县人社局合作,把经过培训的贫困群众介绍到各个企业工作,目前这些企业都非常满意。尤其是孙建平,她每天都把办公室和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澄合百良旭升公司对她的评价可好了。”

  针对像孙建平这样的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合阳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排查,做到“调查一户、登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建立就业扶贫工作台账。同时,联合合阳县自然资源局成立了合阳县易地搬迁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努力提升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在培训中,合阳县人社局突出务工和产业发展需求,除了进行技能培训外,还在每期培训中留出一定课时给贫困群众进行职业道德、劳动法规、就业扶贫政策的讲解。今年4月以来,在万众社区、百良集中安置社区等地开展的18期手工编织、果树电商等技能培训中,共有235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前来参加。

  除此之外,合阳县人社局还针对全县2019年拟退出贫困群众381户1018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贫困群众的培训需求,合阳县人社局将相关的12个街道办和镇划分为4个片区,安排由扶农技能培训学校、富民技能培训学校、升华技能培训学校、真心技能培训学校等4家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工作。培训期间,针对部分距离较远或者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合阳县人社局派车接送,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群众都能参加培训。

  落实贷款 “贷”动贫困户

  最近,新池镇南沟社区的秦红升很是高兴。因为今年他种植的10亩红提卖了12万元,相比去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收成。“红提很怕雨水,去年我搭了避雨棚,所以今年收成就上来了,红提的质量也更好了。”11月6日,秦红升对记者说。

  种植红提的农民一般都会给红提搭建避雨棚或者冷棚,但这对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去年遭了灾,想要搭个棚就更没钱了,好在现在的扶贫政策好。去年10月初我找社区干部说了这事,10月16日就拿到了6万元贷款。”秦红升说,“社区干部说,我们村是‘信用村’,不用担保人,而且享受贷款优先的政策。”

  跟秦红升一样,南沟社区的贫困群众秦耀红也因为种植红提贷款了6万元。“我有6亩红提都是老果树了,今年必须得重新栽种。买树苗、化肥和农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好在我们村是‘信用村’,不用担保人就可以贷款,否则贷款可就是个麻烦事了。”秦耀红对记者说。

  为落实创业贷款带动产业脱贫,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渠道,近年来,合阳县人社局鼓励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凡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展创业的,可给予2年期限最高1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尤其是小微创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合阳县人社局还把“信用村”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让贫困群众能够在无担保人的情况下就能够贷款,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合阳县人社局已经给15户贫困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万元。

  合阳县人社局局长范辉说:“去年以来,合阳县已经顺利通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5次中央和省上检查,并在今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我们人社局在今年年初被合阳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2019年拟退出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以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为手段,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依托基地 家门口上班

  11月5日,合阳县天气渐凉,但合阳县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却是一片温暖。在大棚的庇护和温水的滋养下,鲜艳的莲花正开得灿烂。在这里工作的张选玲也笑得像莲花一样灿烂。

  “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所以原先我只能打点零工,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在这里采摘莲花,一天就有100元的收入。工作场所离家近,收入还稳定,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张选玲对记者说。

  近年来,为了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合阳县人社局大力发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出台吸纳就业奖补和水电费、场地租赁费补贴等扶持政策,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筛选认定合阳县益民养鸡专业合作社、陕西湛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就业扶贫基地,合阳县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合阳县大浪花椒专业合作社、合阳县兴隆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合阳县隆百花椒商贸有限公司为社区工厂,充分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上班。

  作为合阳县社区工厂,合阳县艺美莲水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募当地农民前来务工,还让农民入股,拓宽增收渠道。合作社负责人卢红珍说:“来我这里工作的贫困群众,许多都是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的,因此不能去外地打工。合作社需要采花、烘干、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可以解决3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的就业。”

  与此同时,合阳县人社局充分利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全力支持江苏企业在合阳兴办扶贫车间、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和社区工厂,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利用镇江市镇江新区的师资力量,对社区工厂负责人和就业扶贫基地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创业和致富能力。

  牵线搭桥 打通就业路

  5月29日,合阳县2019年苏陕劳务协作暨易地搬迁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在万众社区的中心广场举行。闻讯前来的600多名求职群众围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摊位前,积极与企业招聘工作人员面对面沟通,主动了解企业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48岁的任惠芳想找一个家政服务方面的工作,在与招聘工作人员沟通后,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等待培训上岗。她说:“没想到政府会为我们举办专场招聘会,真是太好了!我自己也要努力,争取走出去工作,多多挣钱。”

  贫困群众就业困难,很多时候是用人单位与贫困群众之间缺少有效的信息对接渠道。对此,合阳县人社局借助每年开展的“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苏陕劳务协作”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把招聘会开到镇村、工厂、田间地头,积极牵线搭桥,搭建人岗对接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就业扶贫的温暖。今年,合阳县还创新举措,举办了“合阳—镇江新区、南通通州企业用工洽谈会”,形成劳务协作对接模式,开展订单培训、定向转移就业。

  来自城关街道百里社区的李俊超,就是通过合阳县人社局举办的招聘会实现转移就业并成功脱贫的众多贫困群众之一。2018年,李俊超来到了江苏苏州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从事儿童车组装工作,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以前因为父亲生病,所以我家成了贫困户,现在我家已经彻底脱贫啦!”11月5日,李俊超对记者说。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合阳县人社局还全面提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只要贫困群众凭着车票和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到人社局就能报销往返车费。“去年我回家两趟,人社局的同志帮我把车票钱全部报销了,让我安心往返。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李俊超说。据统计,目前,合阳县已经给贫困群众发放交通补贴近60万元。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