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黄龙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秸秆还田 变废为宝

新闻 延安日报 2019-11-12 11:24:44
\

●机械粉碎秸秆

  本报讯(通讯员 张建刚 记者 樊江江)近日,黄龙县的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圪台乡马场村,一台玉米收割机正在田中驰骋,收割的秸秆立即被粉碎还田,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据圪台乡乡长卫国贤介绍,圪台乡是黄龙县高山冷凉蔬菜的主要种植区,在秸秆还田中,他们把废弃的蔬菜叶子粉碎后放在肥坑内,混合适量的尿素和牛粪等生物发酵剂,封口发酵,来年春季就会变成有机肥,既有效防治了病虫害,又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秸秆还田不仅可以为农田起到蓄水、保墒、透气、不板结等作用,还能增强土壤的肥力,节省化肥开支,促进农作物增收。近年来,黄龙县把秸秆还田作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一个重要方面。该县还将秸秆还田综合利用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有机肥替代化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护林防火工作相结合,大力推广绿肥、腐殖土堆沤、秸秆粉碎深翻、林果废弃枝条粉碎堆沤等还田技术,实现了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为推进秸秆还田,该县还在三岔镇四条梁村建立了秸秆还田示范点,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今后还计划将秸秆还田示范点扩展到其他的村民小组。

  据了解,今年黄龙县共种植秋粮12万亩,预计11月底将全部实现秸秆还田。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