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脱贫楷模 李金玉:流浴村民的贴心人

新闻 陕西省扶贫办 2019-01-18 14:42:40

  2016年5月,李金玉被任命为洋县纸坊街道办事处流浴村第一书记。他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一心一意抓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谱写了军民鱼水深情。

q19byz1z.png

  把脉问诊找穷根

  到村工作以来,他与村干部一道走街串户,行程达1500余公里,全面摸清贫困户的房、粮、劳动力、致富技能等基本情况及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优先将无房危房、重大疾病残疾、因病因灾返贫、因教因老致贫五类弱势群体纳入贫困人口范畴,完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信息。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64人,其中五保9户11人,精准扶贫对象24户53人。

  对症下药开良方

  李金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对前期识别出来的贫困人口,建立管理档案,实现户有卡、村有档。同时以户为单位,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帐、经济帐,“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按照“单位到村、支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协调总队机关和培训基地共24个支部分别包抓一户,确保每户贫困户有1个支部帮扶。对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重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

xea9pc2c.png

  当好政策讲解员

  他深知扶贫更需“扶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开展道德大讲堂和消防安全常识农村专场,进一步激发了流浴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力及安全发展意识。采取发放告知单、入户讲解、召开会议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传达各级精准扶贫政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政府帮扶、群众大干的生动局面。

  夯实基础谋发展

  在日常工作中,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做好党建和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为加强该村党组织建设,积极协调争取,更新了办公桌椅,促使村班子有了新面貌。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争取长安银行捐赠红灯笼200只,悬挂于主要道路,还争取专项资金在道路沿线种植了观赏花木,进一步美化了环境。三是积极争取省消防总队支持,成立了洋县军民联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养殖土鸡和黑土猪等产业效益明显。四是改善民生基础建设,争取道路硬化、养殖场改建、桥涵拓宽,建成乡村大舞台、消防文化广场和历史文化广场各一个,建成饮水井和野菊花种植基地等项目,大大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

qd6e169p.png

  强化措施见成效

  2018年积极协调争取省交通厅落实村组道路硬化经费300万;建成军民联建养殖专业合作社,两年来贫困户人均获利3500元已发放到户;与陕西汉王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村内流转200亩土地建成野菊花种植基地,通过产业扶持、集体经营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李金玉同志严于律己、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扶贫受到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