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人物访谈 > 正文

彬州:“一村一园”建设忙

人物访谈 陕西日报 2020-04-17 11:11:39

  “我们村在帮扶单位的技术支持下,把坡地修整为梯田,建成了苹果园300亩,总投资150万元。下一步将建成滴灌系统,实现果园的现代化管理,有望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彬州市龙高镇芦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刚在村“一村一园”建设现场讲道。

  4月14日早上7时,龙高镇政府院子人头攒动,来自全镇1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及有关人员整装待发,准备参加全镇组织的“一村一园”建设观摩会。

  据悉,该镇此次组织的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介绍经验,寻找差距,以先进带动后进,以典型总结经验,高标准推动全镇“一村一园”建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村一园’是我们村后续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在建园上采取高标准、现代化的模式,采用滴灌、搁架系统,这样既减少了劳动力,也增加了收入。”土陵村党支部书记豆红卫高兴地说。

  据了解,龙高镇为了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激活村集体经济,全镇在重点贫困村及一般村共建成“一村一园”17个,涉及5个品种,共1170.8亩,总投资363万元。目前,塬边村建成苹果园56亩,总投资76万元,引进富烟8号、10号双矮品种;土陵村建成“玉露香”梨园130.8亩,投资15.9万元……全镇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样样有特色,为全镇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扶贫(公益)”的模式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彬州市龙高镇凭借农业大镇的优势,不断强化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管、建、创”科学强力推动产业发展。在“管”上全镇采取领导分包制,支部书记责任制,企业带动联结制,托管、代管多样化,保证了全镇产业有序发展;在“建”上,全镇年年有计划,村村有任务,积极发展村级品牌,形成了点多、线长、面广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在“创”上,全镇积极鼓励有能力的村与大企业联手,同时利用电商平台采取自主营销模式,不断拉长产业链,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心剂”。

编辑:齐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