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延安甘泉:拓宽增收致富路 硬件软件“双提升”

新闻 延安日报 2018-09-20 09:20:44

  通讯员 范筱霞 纪鹏 本报记者 李星棋

  甘泉县道镇镇南义沟村是一个传统的蔬菜种植村,但大棚标准不高、种植品种单一。今年,帮扶单位县城管局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争取县、镇支持扶贫资金120万元,通过农丰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200亩,在村里建成一个标准化大棚100座的市级蔬菜示范园区。承包给村民种植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元,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又可以解决无劳力无产业贫困户的分红收入问题。目前,园区已完成主体建设92座。

  针对村里的连心豆腐坊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县城管局协调包村单位市公安局筹借13万元,解决了豆腐坊资金运转问题,免费为其提供了一套门面房用于豆腐销售。同时,该局协助对豆腐坊经营情况进行了核算,精简了人员,协调结回拖欠豆腐坊货款近4万元,帮助豆腐坊经营逐步走上正轨。

  在城管局的帮助下,该村还成立了蒙家湾香菇合作社,带动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平菇3万棒、香菇5000棒,发展中长期产业,巩固贫困户收入。

  南义沟村和蒙家湾村并村后,两村距离远,蒙家湾原有道路标准较低,群众出行必须绕道210国道,不利于群众过往办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城管局决定打通南义沟到蒙家湾的道路,修建一条高标准的水泥路,缩短两村的距离。通过协调市上有关部门,县城管局争取到144万元修路资金。目前,道路路基建设已基本完成,即将开始硬化。通过与市县经发、交通扶贫部门的多方协调争取,县城管局为南岔村申请到5.8公里道路硬化项目,目前项目也已立项开工建设。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南义沟村的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有了很大改观。但如何提高村民素质,达到硬件软件“双提升”,成为帮扶工作的又一课题。

  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县城管局结合“爱心超市”“垃圾兑换银行”,在全村开展“致富带头人”“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在村中树立先进典型。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予以奖励,以先进引领带动全体村民素质的提高。同时,通过完善“垃圾兑换银行”制度,培养村民自觉捡拾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该村先后开展4次各项评比,30人次获得“爱心超市”兑换奖励,10人次在“垃圾兑换银行”进行了兑换。

  另外,该局利用“党日活动+固定扶贫日”,组织全村党员、“四支队伍”和市县包扶干部一起行动,整治卫生死角、打扫河道水渠卫生,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危房改造政策,在村容村貌整治中,对13户危房进行改造,目前全部竣工。

编辑:滕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