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商扶贫 > 新闻 > 正文

农民培训要对症下药

新闻 宝鸡日报 2021-11-22 11:30:08

  每年冬季农闲时节,都是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的良好时机。农业专家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通过集中讲解、现场示范等方式,传授新知识、新技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但有一些培训活动,组织者虽然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群众觉得收获不大,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

  要提高农民培训的实效性,关键是要做到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精准,切不可疏于管理、流于形式。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培训之前先问需于民,看看群众最想解决什么问题、最想听哪方面专家的讲解、最想了解哪方面的信息,从而有效对接农民需求,准确遴选参培人员,着力做到“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让农民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如果培训缺乏针对性,就成了热热闹闹走过场,不仅劳民伤财,还会伤害农民“充电”的热情。同时授课的专家,既可以是农业科技人才,也可以是群众身边的土专家、种植能人、养殖大户等。

  在培训形式上,可以采取“小课堂”“移动课堂”等形式。以往一些培训活动,往往把附近几个村组的农民集中到一起进行,虽然有助于迅速提高覆盖面,但由于人数多,农业专家不能及时为每个人答疑解惑。有的群众还反映,专家在地里示范如何修枝剪枝,大家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外面的人既看不见又听不清。据此,笔者建议,不妨多举办“小课堂”“一对一课堂”,逐村组进行轮训,让专家和农民有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对一些农民急需的重点培训内容,可以拍摄制作成视频,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推送,让群众可以随时看、反复看。

编辑:齐少恒